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脆弱人性、誘因條件與誠實商店之間的諸多思考

2015-05-04



關鍵字:無人商店經濟學,誠實商店,社會行銷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隨著日本無人商店的火紅正夯,台灣近年也隨之腳步並且具體落實在諸如「良心菜園」、「誠信花攤」抑或是「自助飲品」等等的交易買賣上,至於,該項不按牌理出牌的突兀舉措,除卻省掉部份的經營成本以及賺了誠實德性以外,無人商店本身亦有它相與衍生的論述意含。

 

    基本上,上述不同業態的銷售販賣,即使是用以突顯人性誘因的誠信交易,但是,終究還是有它要面對的基礎要件,比如說商品銷售的單價低、實體店舖的賣場規模不大以及營收總金額也不是那麼的引人側目,就此而言,該種另類的促銷手法,相當程度上,是可以歸屬於蘊育某種社會行銷的區隔性操作,也就是說,一方面持以在商言商的經營成本考量,另一方面則是對賭於人性輸贏的當下,至少,已經是達到了議題行銷與觀念倡導的多重目的。准此,嫁接在後資本主義諸如規劃、組織、招募、指導與控制等等管理介面上的變革,那麼,針對該種沒有雇員的所謂無人商店,實乃是眾多營運模式中的一項樣態,至於,放大到像是誠實、誠信與誠意的對價關係上,已然也是從金錢以延伸到人性而來的更多外部性考量。

 

    冀此,標舉「無人商店」的促銷噱頭,就當有其在諸多小本經營手法裡的另類創新發想;連帶地,即使是用以宣揚『誠實』的公民德行,但是,在回應於銀貨兩訖與童叟無欺的基本提問上,那麼,『誠實』一事所要被突顯的就不在於『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惡』的愛憎拉扯,而是建基在某種環境條件底下,藉此引導、誘導抑或是指導某種的表相行為,更具體地說,相應於各種誘因限制而來的取走商品和自行投幣行徑,也正是一種『人性本賊』的本能反應。准此,在這裡的思辨真義,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人性指稱的道德想像上,而是要去思索如何建構一套縝密的機制設計,藉此因勢利導地朝著某種利他、利己以及利社會的從眾行為發展,或許,對照於時下被過度放大或渲染的積累情緒,要如何有其正面能量的指引效果,這或許是載舟與覆舟之間的公民課題思考!

 

    總之,從無人商店到誠實交易,對賭的不應該是脆弱的人性,而是某種的交易型態或互動模式,正悄然地改變妳、我的認知觀念或消費模式,至於,用以捍衛社會一把尺的公民德性或德行,自然也沒有直接關涉到無有雇員的商品販售上,而是該項誠實買賣的民德行徑,是否持續守護公共領域的群我分際!?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