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安可人生』早退一族的延伸性思考

2015-04-24



關鍵字:早退,安可人生,世代責任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近來幾則和勞工權益相關的時事議題,背後所隱含的結構性意義,是有它進一步探究的論述空間。

 

    基本上,行政院會通過了所謂《勞基法》的修正草案,草案的內容包括有將現行每兩周84小時的正常工時,減為每周40小時,至於,每月加班上限的46小時,則是增至54小時,倘若修法順利通過的話,那麼,預估將會有340萬名的勞工受惠,最快明年元旦就可上路執行,於此同時,根據勞動部最新的國際統計,台灣一地男性的平均實際退休年齡為62.3歲,女性為59.7歲,顯然,台灣的勞工是比多數的國家「早退」甚多,換言之,無論是在職期間之正常工時的常態性勞動抑或是相迎退休後還有超過20多年之平均餘命的『安可人生』,在在說明了用以保障勞工人身權益的建置化措施,已經具足了所應該要有的文明化內含,只不過,相應而來的衍生性議題,還是需要進行綜融性的論述考察。

 

    首先,保障具備勞保身份的正常工時,藉此和軍教族群擁有相同的休憩權益,這多少突顯出來關乎到不同職場生態的權益保障,這會是問題的針砭所在,畢竟,工時的異常、正常或是固定的常態化,本身亦糾結著包括工資、工安抑或是職災工殤等等變異的影響因素:連帶地,因應於工作能力、工作機會、工作收入、工作穩定與工作職涯而來的勞動人生,那麼,相應於正常工時而來的會是經常性收入的所得維持,而此一經濟不安全的生計風險,對照於不同退休職業族群的所得替代率,指陳出來在推動正常工時的法制化工程之際,相與衍生的處遇問題及其因應措施,這才是問題思辨的真義所在,特別是扣緊全球布局的國際競爭,無論是資方或是勞方,已然都不再是具有競爭優勢的賣方籌碼?就此而言,是否因為工時的正常化,而危及到與經濟安全相關的保障效果,這也是預期之中所要積極面對的應變課題!

 

    值得玩味的是,能退即退或是盡量早退的安可人口,固然有它對應於特定時空脈絡的個別選擇,但是,要如何從安可個人、安可親人、安可家庭到安可社會,此一整全多層的議題觀照,亦彰顯出來無論是正常工時還是及早退休,其所牽動影響的就已經不再只是當事者的個人問題,而是隱含集體性質的共生關係,就此而言,就業期間的正常工時和退休之後的生活安排,背後所牽扯的還是某種的「世代議題」,畢竟,對於經濟起飛的打拼世代來說,退休一詞,意指的是社會責任的暫告一段落,但是,世代的賡續交替,也何嘗不是讓某種人身恐懼的不安全感,依舊會從退休之前以延展到退休之後。冀此,大手牽小手而來的何時放手,就會有它含蓋所得收入、經濟安全、二度就業、居住養老、居家照顧、日間托老、安置養護、社會参與以及健康促進等等的諸多考量。准此,標舉退休之後的安可人生,理應是要就生理、心理、社會、經濟、個體、家庭與整體,進行助阻力的通盤檢視,至於,因應主、客觀環境因子的相關檢討,也何嘗不是點明了從個人責任、親屬責任、世代責任到社會包容,又有無進行比例原則的責任檢索?

 

    總之,從超時到正常工時以迄於從辛苦工作到安可退休,此一特定生命流點的生命轉換,其所牽連出來的會是一種安身立命的照顧體系,如何得以發想出你、我不同生命歷程的豐富內含?就此而言,工時的多寡與工作的長短,終究是要回應如何找出安可人生的依歸憑藉!?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