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願景到怨景的葛瑪蘭藍圖!? --關於處於死亡交叉的宜蘭未來

2015-04-22



關鍵字:葛瑪蘭,宜蘭,雪山隧道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近日以來,包括農舍變豪宅的民宿問題以及溫泉超挖的地層危機情形,多少預伏著等待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出現,而值得加以深究反思。

 

    誠然,啟用開通不到十年時間的雪山隧道,已經是為蘭陽平原的發展,帶來超乎想像的失控,乃甚至要將整個宜蘭平原逼近死亡交叉的危險之境,就此而言,因為雪山隧道的開挖與通車,找到血脈串聯的相同過去,但是,也因為隧道通車所招致產生的發展危機,讓從宜蘭、東部到整個台灣社會,思索共同未來的願景或怨景,是如何增生、轉化與蛻變?就此而言,相與關聯的命題思索,宜有它來自於庶民底層的表達性需求和自覺想法,比如說:

 

    首先,倘若當初不要讓回家成為一條遙遠的路而促使雪山隧道的開挖,那麼,通車之後的快速捷徑,就不應該讓宜蘭落人口實以成為『台北後花園』,就此而言,成也雪山隧道,但是,毀也雪山隧道的悲情,終究還是要回歸到交通便捷的真正目的為何的基本提問?以此觀之,雪山隧道就不應該成為眾矢之的「原罪」,而是有沒有與時俱變地相應於人口、文化、地理、產業以及景觀等等生態環境,以推動從區域到地區的整體規劃和治理機制?畢竟,車水馬龍之際,除了歸人的返鄉之行外,這何嘗不是挟帶著出現人潮、商機以及盲目擴張的滾動效應,如此一來,揮一揮衣袖的在地消費,逕自取代了在地生活的島內移民,尤有甚者,『賺了外幣、賠了在地』的山川人文戕害,讓回家不僅是一條遙遠的路,更是一種身心疲憊的恐怖夢靨?!值得留意的是,隨著蘇花高或蘇花快的道路築工,是否也讓花東縱谷成為下一個被破壞殆盡的蘭陽平原,只不過,已然是強弩之末的宜蘭田園,要又如何找回一本初衷的自在恬靜!?

 

    其次,交通便捷的雪山隧道所被高度期待的經濟發展,要如何比例原則於所謂安身立命的「安居樂業」,以此觀之,不斷地被觀光化、商品化以及快閃化的雪山隧道,嫁接在公、私部門五花八門的觀光促銷之際,卻也付出了諸如農田流失、地產高漲、物價飆漲以及生活不得安寧等等的外部代價,以至於讓居不易、住不起和覓職謀生難題,成為了不斷被壓抑積累的民生怨懟,特別是被過度放大的觀光產業及其被壓縮排擠的其它就業機會,也使得工作人口的外流和設籍家戶的虛胖,兩相加乘以成為一幅後資本主義的突兀景況,像是高齡化、少子化、週間空蕩化、假日擁擠化以及產業型態觀光化等,連帶而來所應該要被塑立的蘭陽風貌、葛瑪蘭精神以及東部主體性,自然就仿如空谷跫音般地隨風飄逸,當然,諸如美食觀光、農莊豪舍等等市井街衢的供需媒合,也就不足為奇的彼此競相加碼演出!?

 

    總之,要如何針對資源不足或匱乏的偏鄉農村,思索出各項積極性差別待遇的社會補償措施,以此觀之,通車之後的雪山隧道,宜蘭一地要如何找出置之死地於後生的翻轉力量,否則,不是被人為生態環境所淘汰,便是失去了有利的蛻變機會,就此而言,宜蘭的何去何從,就不應該只是對於溫泉限挖、不發建照移等等的行政規範,而是要如何從戰略層次以找出蘭陽一地的蛻變機會和翻轉力量,就此而言,一種下而上的公民對話,理應可以從民主聖地的宜蘭,開始出發,特別是從後林聰賢時代到超越陳定南典範的發想開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