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全台一年10億支菸蒂且6成隨手丟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5-04-08



關鍵字:菸害防制法、菸蒂、流行病學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有鑑於癮君子隨手亂丟菸蒂的惡習,台北市政府研擬修改所謂的「各類違反環保法令案件裁罰基準」,預計將從今年(2015年)的五月起只要是一年內第二次亂丟菸蒂而遭到告發的話,罰款將從現行的新台幣1,200元倍增至新台幣3,600元,第三次起則一律重罰新台幣5,000元,同時還要比照道安講習以接受環境講習的額外處罰。對此,關乎到抽菸、菸蒂及其相關的管理規範一事,還是有它進一步的探究空間。

 

    資料顯示:全台一年的吸菸包數約為21億包,約有380萬名的成人吸菸,倘若是將逐漸增加的隱性吸菸人口計算在內,那麼,吸菸的人口恐接逼近420萬人,保守估計約占台灣人口數18%;連帶地,這其中至少6成是隨手棄置,至於,分散於全台火車站、高鐵站、醫院外以及高速公路服務區、交流道、風景區周邊的菸蒂,粗估至少有百億支之譜。准此,關於全台一年10億支菸蒂且6成隨手丟一事的延伸性思考,自當有其含蓋從理念、政策、立法、行政與服務輸送而來的綜融性思考,這其中包括有:

 

    首先,在理念層次上,如何看待吸菸、菸害以及拒菸的認知態度,特別當前『反菸』與『反反菸』已然成為某種對立態勢的敵我兩造,如此一來,不僅無法獲得次佳選擇的可行解套,反而會因為該項類似戒嚴的圍堵心態,而增生更多的情緒拉扯,以至於無法營造出共享價值的文明化理念,就此而言,擺盪在從癮君子個人到無辜的他人、從一手菸到二手或是三手菸、從依附情感到嫌惡廢棄以及從個體成本到社會代價,點明出來關涉到吸菸與拒菸的理念光譜,還是停留在圍剿霸凌與煽風點火的各自解讀上,如此一來,無助益讓在「菸品」的政策定調上有所廓清,藉此謀求理性溝通的社會共識?准此,如何從一人之好之於他人之害的微視觀點,進而擴及到政治、經濟、商機、財政、稅收或是社會的巨識層面,從而了解到「菸品」已然是某種非戰之罪的代罪羔羊,而是來自於背後共犯結構所產生共難結局的惡果下場!?

 

    其次,扣緊對於隨手亂丟菸蒂的對治處罰,固然有其諸如「菸害防制法」、「廢棄物清理法」、「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以及這一次台北市政府所想要修改的「各類違反環保法令案件裁罰基準」而來的依法行政和依法糾舉,但是,如何讓這項從中央通案到地方自治、從根本母法到衍生子法以及從規範原則到技術操作等等的法律來源,有其完整論述和規範清楚的法律基礎架構,這何嘗不是點明出來在面對菸害一事上,多少還是停留在見招拆招的被迫修法,以至於無法從執法經驗裡積累出更多預防性保護的立法工程;連帶地,包括衛福部、環保署抑或是各個地方政府寬鬆不一的獎懲方法,這除了突顯父子騎驢的無知之幕外,也可能因為一致性、透明性和確切性的不到位而戕害到法律本身的神聖性、嚴肅性與正當性!?

 

    總之,菸品及其可能的人身戕害,早已驗證於流行病學的實徵調查上,就此而言,從抽象的理念到具現的服務作為,更宜要將吸不吸菸的不同人口族群,一起納為利害與共的生命共同體,如此一來,預防性保護的各項措施,其重點就不在於開單處罰或環境講習,而是一種利他利己利社會和損人害己殃無辜的認知觀念,已經蛻變成為一項文明化的公民素養!?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