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身障養護、制度失靈與人歸何處的諸多迷思

2015-04-08



關鍵字:身心障礙者、養護安置、長照家庭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50通求救電話碰壁,身障女變人球!!」的斗大標題,讓這一則尋常的時事新聞,充斥更多延伸性討論的探究空間。

 

    話說:50來歲的葉姓婦女,本身即為唐氏症、重度智能障礙、無謀生能力的低收入戶,也因為丈夫、兒子的先後去世,而只得被娘家安排住到身障教養機構,並且須給付相關開銷的支出差額,至於,當事者因為肺炎住院治療的事件轉折,以至於引爆出來所謂身障人球從戶籍地的新竹縣以飄流到娘家親人桃園住所的不堪情事,連帶地,也因為諸多不甚湊巧的錯綜因素,更是讓整起事件充滿頗多的荒謬議論之處,對此,還原回到個案工作與個案管理的綜融性關照,那麼,該起的案例實則有它通案檢討的必要,這其中包括:

 

    首先是關乎到身障養護的標準作業流程是否建置完備和穩健運作的基本提問,對此,有無具體落實從「醫院端」而來的岀院計畫?至於,教養性質的「機構端」有無因為當事者健康惡化插管,依法不得收容之故,而嚴格列管後續的相關處置事宜?這其中特別是與娘家親人的共識溝通?連帶地,戶籍與發生地的新竹縣「政府端」,有無在尋求暫時安置機構的過渡時期,設定停損傷害的應變機制?以及籍不在人也不在的桃園市的「政府端」,如何善盡公部門與公權力的社會福利行政協調?最後,展演出來的卻是這一齣:「醫院端」通知「機構端」來院領人並且逕自將葉姓婦女送回桃園胞姊的住所之處,以致於出現胞姊拒絕妹妹進門,妹妹無奈躺在救護車上等待安置以及機構社工瘋狂求助的荒謬行動劇碼!

 

    准此,該起的案例,即使是有它冰凍三尺的滾動效應,但是,要如何讓包括教養機構、醫療院所、新竹縣政府、桃園市政府以及親屬家人等等的多造關係人,就其原因、事發、後果以及入院之前、住院之中和出院之後等等的發展歷程,尋求一套規範運作的作業流程,而非淪為各自本位主義的消極性應對?

 

    事實上,該起事件亦直接碰觸到某些的結構性因素,而有它通盤檢討的必要,這其中包括有:姊妹手足之間照顧責任的底線和上限為何?在這6個人的原生娘家組合成員當中,糾結有多名身障者的生理弱勢、低收入戶資格的經濟弱勢以及困頓無依的社會弱勢,而面對此一多重性剝奪的生活情境,國家介入處遇的公共照顧,又要如何讓這些的長照家庭得以穩健運作和有所喘息?還是只能被動消極地等待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岀現之後,政府公權力才能夠名正言順地進行後續的相關處遇善後?

 

    最後,攸關到通報流程、轉案機制以及跨縣市主管機關彼此之間的行政協調和管理權責等等的社會福利行政事宜,點明了制度設計理當是要幫助人來解決問題,但是,制度運作失靈的結果卻是問題沒有獲得有效的解決之際,卻反而是出現了藉此把人一併解決掉的弔詭與迷思!?

 

    總之,這一齣人倫劇碼的荒謬演出,包括有制度運作失靈、專業知能怯弱以及家庭風險應變羸弱的相互拉扯,就此而言,相應變革工程的挑戰,也是多重且艱鉅的?!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