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研擬下降機車考照年齡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5-04-01



關鍵字:少年、機車、風險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應於現行高達1,500萬輛的機車數量以及每年機車意外事故奪走近千條人命的經驗事實,這其中未滿18歲無照違規騎車的死亡率又遠遠高出其它年齡層10倍以上,對此,主管機關的交通部想要重新評估放寬機車考照年齡至16歲,只不過,此一風向球的意見表達,卻是引來輿論的一片撻伐,然而,即使回歸原點,但是,關乎到機車考照年齡下調一事,還是有它值得深究以對的論述空間。

 

    事實上,對於權責單位的構思理念,還是要有其對應性的基本提問,那就是:從18歲以調降到16歲的考照年齡,究竟是想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而即使規定鬆綁的同時,是否也衍生出來其它更多預期與非預期性的棘手難題?誠然,16至18歲的狂飆年紀,不安的心總是希望能夠嫁接在躍動的情愫上,藉此找到苦悶成長的宣洩出口,就此而言,不論考照的年齡是否下降,這一群年輕的新生世代總還是會想方設法地找到某種的情感依附,以此觀之,考照年齡的下降,的確是有它正名乎的適法性意義,只不過,問題解套之際及其所應該要有的配套措施,也點明了主管機關在少年無照騎車與違規肇事一事上,似乎還是掉入複雜問題予以簡單化的狹隘思維,以至於引爆出更多的公共性論辯,這其中包括有:

 

    除了全面降低輕型機車的考照年齡外,也僅考慮開放16歲以上青少年只能騎乘最高速限低於45公里的小型輕型機車,而此一權宜的變通措施,是有安定父母的擔心或社會的忌憚,只不過,就如同不到18歲的法定年齡所逕行的騎乘機車舉措,一旦是機車到手,在行徑之間的雷電風馳,新生世代又豈能滿足於低速的駕駛樂趣上?就此而言,少年騎乘機車的肇事議題,是否關涉到無照,這一點的因果相關,還是有待進一步的廓清,於此同時,倘若是回到最初18歲的考照規定,那麼,從無照到有照、從18歲以下調到16歲抑或是延伸到20歲以迄於從機車到汽車抑或是各種不同的交通載具,突顯的是包括考照年齡、考照制度、駕照取得、安全制約、道路設計、分流車道、家庭教育、商業促銷乃甚於民族習性,在在讓所謂的違規肇事就不僅止於年紀太輕或是無照騎乘,而是一種用以規範安全駕駛的機制設計,究竟有無從自律、他律到中介把關而來的共同守護!?

 

    總之,乍看之下,似乎是有點匪夷所思的發想變革,但是,其所提點出來的思索議題,這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特別是當「機車」成為一種愛僧兩難的聚焦所在,那麼,即使是紋風不動的回到原點,問題依舊、困境還在的汽機車肇事現象,還是需要通盤性的檢視討論!?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