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學歷貶值到名校光環的加薪牛步現象

2015-03-27



關鍵字:學歷貶值、名校光環、職場起薪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根據人力銀行業者針對不同年齡層員工所進行的職場薪資分析,發現到職場的薪水雖然有隨著年資而增加,不過,每年所增加的幅度卻是不滿千元,連帶地,學歷貶值的情況也日趨明顯,但是,所謂名校的光環依舊還是閃亮於各個世代之間,對此,從學歷貶值到名校光環的加薪牛步議題現象,宜有它進一步的深究空間。

 

    持平來說,上述的研究發現,不僅不會令人感到詫異,反而所出現增生的惡化情形,這才是議題現象的關注所在,畢竟,糾結著諸如起薪低水準化、加薪速度牛步化以及學歷鍍金貶值化的經驗事實,點明了冰凍三尺的衝擊影響,這使得除了薪資水準之外,像是福利待遇、職能培力、訓用晉才、組織留才乃甚至於退休給付的制度性保障,更成為當前薪資待遇階層化的催化因素。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薪資水準、加薪額度、行業待遇抑或是背景條件的單一面向思考,而是一套包括人格特質、自我概念、學歷文憑、經驗歷練、職涯規劃、獨立思辨以及挑戰蛻變等等的心靈結構,要如何塑造以成為新生世代做她/他自己的主體特色!?事實上,在這裡所牽引出來的詰辯反思,多少點明了擺盪在本能、本份、本錢以及本事之間可能存在的迷思和弔詭,對此,時空脈絡的環境條件,已然是讓對於所謂覓職、工作與謀生的獨立觀念,出現了不同世代之間的落差或對立,如此一來,匱乏經濟之於富裕社會、危機意識之於太平天國以及謹守本分之於無限創意等等的世代認知圖像,何嘗不是突顯了問題的癥結點乃是在於一種既得守成的主流文化之於叛離奮起的非主流文化,這兩者之間的落差,都不應該被過度擴大或聚焦於某種單一我執的本位主義思考!?

 

    連帶地,含蓋工作意願、工作能力、工作機會、工作收入、工作穩定與工作願景的問題需求及其配套措施,有無對應於不同類別屬性之新生世代的圖像廓清?至於,扣緊勞心與勞力的二分對立,這使得所謂『好學生-好成績-好學校-好未來』的線性思考邏輯和成長軌道足跡,又有無回應於尊重多元且包容差異的文明化價值?以此觀之,與其是對於起薪、加薪和給薪的掛慮擔心,倒不如進一步反思要如何從體制內的學校教育以延伸到無所不在的繼續社會化學習,藉此讓一種隨時可以帶著走的應變能力,從而得以增益更多頭角崢嶸的勝出機會!?以此觀之,對照於學歷貶值的鍍金用意,那麼,名校光環所隱含的對戰實力,亦何嘗不是指陳出來受教年數的量增及其卓然有成的質變,這兩者之間的文憑主義、形式主義或僵化主義,造就了加薪牛步化的預期性後果!?誠然,一股腦的唸書拿文憑之於牛步化的職場升遷,其所反思或反諷的將會是『學校教育』所隱含的功利主義與投機主義,以至於忽略了安身立命之所在的哲學人文基石!?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