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擺盪在人口問題與問題人口之間的迷思與弔詭--關於生育率屢創新低之對應策略的社會安全思考

2010-12-05



關鍵字:生育率、少子女化、人口政策

根據最近的資料顯示今年(2010年)台灣地區的生育率恐怕會是再度地創下全世界的新低紀錄,亦即,一位婦女終其一生將生不到一名的兒子或女兒,就此而言,關於生育率屢創新低的對應策略,是有它回應於社會安全界面而來的深層思考。

事實上,扣緊特定時空環境脈絡而來的生育行為,包括有從過去的多生多死到少生少死以迄於又期許能夠回復到多生少死的人口政策訴求,點明了:無論是多少、少生抑或是不生與生不出來,已然是一項超乎個體行為而來的客觀事實,特別是該項隱含著集體意義的特定事件,不單單只是關乎到個別的人性需求,更是指涉國家之風險規避的社會成本,就此而言,關於生育率屢創新低的對應策略,是要有不同的因應策略,比如說:生與不生兩者之間社會性工程的難度為何?而各自的獎懲機制與配套措施又為何?再則,倘若是進一步地對照於鼓勵生育或是不期待多生的真實狀況,那麼,現行對於獎勵生育的誘因條件與行政作為,是有重新檢討的必要。准此,在這裡的癥結所在乃是在於關乎到生育政策的定調主軸為何?

誠然,當前缺乏戰略性思考的生育政策與獎勵辦法,一方面歸咎於獎勵的誘因不夠好,不足以多到人們願意義無反顧地承擔世代薪傳的重責大任;至於,微薄、有限的福利津貼,最終的演變結果卻是讓原本就想生或是不考慮到生育代價的家庭,得以有著錦上添花的不無小補,以此觀之,無論是逆選擇、反淘汰、道德危險或是福利依賴,相當程度上,指陳出來的還是一幅不生的還是不生以及想生的還是會儘量多生的突兀景象,而這也使得擺置在生育行為的背後已然是一種糾結保險效果、替代效果、外部性以及代償性的牽動關係!

准此,關於生育率屢創新低之對應策略而來的社會安全思考包括有:

1.首先,倘若『孩子,妳是咱們的傳家寶!』的標語口號,已然是兼具有某種議題行銷和活動行銷的消極性目的,那麼,在該項方案活動已經達到鬆動原有固著認知想法之際,相關聯的配套措施又要如何在「態度」與「行為」界面上加碼促銷,從而達到「認知─態度─行為」首尾一貫的串聯性作用,換言之,欠缺策略規劃的整體性觀照,多少已讓生育政策、生育獎勵、生育模式和生育行為,走向某種死胡同的發展困境!

2.其次,關於人口政策的核心價值與目標取向為何?這也是需要被嚴肅看待的,這是因為:如果是將增生人口的數量作為主要的目的,那麼,要如何將包括未婚生子女在內的各種非典型家庭與生育型態,一併地納入獎勵補助的受益對象,事實上,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需要重新審視生兒育女是否要跟婚姻關係與家庭組成樣態,緊緊地鑲嵌在一起,抑或是認真思考生育一事之於父母個體、家庭整體以及社會整體的論述意義?

3.再則,現行獎勵生或是多生的補貼措施,如果還是未能達到應有的目標水準,那麼,若干反向思考的行政思維,是否也是需要隨之有所權變與調整的,比如說:相關的誘因辦法是否可以用在獎勵不要生或是不要她繼續生下去的人口族群身上,亦即,藉由不想的獎勵機制,從而達到不去製造出更多問題人口的抑制目的;至於;同樣的獎勵條件亦可加碼出現在已有生育意願但還未生育的人口族群上,也就是說,關於生育政策的思維模式應該是要同時掌握到生或不生之供需兩造的對應關係和牽動影響!

總之,對應到當前之少子女化以及高齡化這兩股力量的相互拉扯,這使得生育政策的綱領目張效應,的確是需要有其另類的不同思考,就此而言,從婚姻關係而來的政策性思維,那就是:在以鼓勵生育為其前提的定調底下,相關的獎勵誘因是否要跟婚姻關係,作某種程度的切割,畢竟,長久以來的人口政策多半係以主流價值的合法婚姻為其制度設計的圭臬,因此,回應於社會變遷而來的婚姻行為多樣化以及家庭組成的多元化,此一道德兩判式的分離,是有助益於放大對於鼓勵生育一事的思考格局,也就是說,要將民俗、民德與法律的規範性層次以及非婚生或同居或精子銀行生子等等的工具性層次,進行二分的斷裂、切割,藉以設計出來多面向的行動方案和獎勵措施!

最後,就獎勵生育而來的論述思考,當有其伴隨著婚姻關係、生育事實、認知意願抑或是社水準而來之不同面向的研擬方案!

表1:因應婚姻關係而來的生育鼓勵面向思維

考察指標

生育之

意願問題

生育之

能力問題

生育之結構限制問題

有婚姻關係

A1方案

A2方案

A3方案

沒有或曾經有婚姻關係

B1方案

B2方案

B3方案

 

表2:因應不生與多生而來的生育鼓勵面向思維

考察指標

現金給付

方案服務

期待生或多生

C1方案

C2方案

期待不生或少生

D1方案

D2方案

 

表3:因應社經水準而來的生育鼓勵面向思維

考察指標

現金給付

方案服務

中高社經水準個人或家庭

E1方案

E2方案

中高社經水準個人或家庭

F1方案

F2方案

 

表4:因應生育事實而來的生育鼓勵面向思維

考察指標

現金給付

方案服務

生2位以上的個人或家庭

E1方案

E2方案

沒生半名之個人或家庭

F1方案

F2方案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