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羅東聖母醫院募足善款而來的延伸性思考

2015-03-16



關鍵字:羅東聖母醫院、資源排擠效應、照顧管理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創建超過一甲子的羅東聖母醫院,有鑑於宜蘭地區高齡人口的急速增加,而有籌設老人醫療照護大樓的構思,對此,四年下來的募款工作,業已達到新台幣七億二千萬的募款目標,對此,醫院經營高層除了公開致謝,並且停止後續的善款勸募,以便於社會大眾可以將資源挹注在其它更需要幫助的偏鄉醫院,對此,關乎到募足善款一事的延伸性思考,是有進一步的探究空間。

 

    基本上,扣緊蘭陽一地的生養條件,這使得宜蘭縣高齡長者的比例,一直都是大過於整體台灣社會的平均值,就此而言,羅東聖母醫院老人醫療照護大樓的籌設,理當有它目標設定的迫切正當性,依此而來的社會参與、健康促進、送餐服務、居家照顧、關懷訪視、電話問安、疾病治療以及長照養護等等攸關到長者全人照顧的服務網絡,也有它從健康老人到養護老人的「對象別」以及從需求滿足到風險規避之「項目別」的分類、分項且分級的藍圖規劃;連帶而來的是扣緊供需媒合的服務輸送議題,那麼,又要如何嫁接在高齡長者人口數量的市場規模,藉此才能達到範疇經濟的利基優勢?准此,羅東聖母醫院採行公共資源的勸募型態,藉此提早完備老人醫療照護大樓所應該要有的基礎建置,這更是相迎於所謂『老人國』的必要條件,只不過,從硬體物件的籌設完成到軟體照護專業人力到位的充分條件,這何嘗不是也點明出來羅東聖母醫院老人醫療照護大樓的各種挑戰,才真正要開始?

 

    冀此,從募款經費的極大化到因應於生態環境而來的醫院規模最適化,突顯的除了是從都會地區到偏遠鄉鎮以及從醫學中心到區域醫院之分殊差異的生態環境外,其它像是整體性、連續性、適當性以及有效性的綜融考察,這同樣也是不可偏廢的建置化工程,畢竟,從日常需求到醫療照護、從生活自理到疾病養護、從機構照顧到居家服務以迄於從生理病痛到全人關懷等等整全多重的服務網絡和照顧體系,說明了關乎到蘭陽地區高齡者老化的人身權益,這不僅是要從國家機器公權力的積極性作為切入,也指涉出來包括衛生、社政、教育、經發、勞動、文化、工商、旅遊等等照顧管理的機制設計,有無鑲箝以成為某種一站式的整合性設計。總之,回應於包括宜蘭在內之農業縣市高齡化的當前人口發展趨向,這使得關乎到養生保健的照顧旨趣,便有它訴諸於服務管理的必要提問,於此同時,來自於人口海嘯的變遷壓力,又何嘗不是直指出來宜蘭一地所要面對的是另類的「國安危機」或「縣安危機」!?

 

    總而言之,樂於看到羅東聖母醫院資源共有與共享的共好理念,至於,這種奉獻付出的宗教情懷,相當程度上,也具實地展現在條件不一的各個台灣社會角落裡,只不過,除卻資源過於集中抑或是寡占與壟斷而來的資源排擠效應外,要如何盤整和改善現有不同區域的老人照顧設計,而非徒以議題行銷的感動善款甚或是更為加速福利待遇階層化的惡質現象!?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