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營養午餐費用縣市階層化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5-03-13



關鍵字:營養午餐、費用、健康維護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衡量物價上漲、通貨膨脹等因素,台北市政府決定轄內國中小的營養午餐費用,將從目前每一餐的50元調漲為60元,相形之下,這對於財政窮困縣市和家長收入不豐的學校來說,無疑地是出現了相同的營養午餐但卻是城鄉差距的二個世界景象。

 

    基本上,營養午餐的政策定調,實乃是提供成長之中的莘莘學子一個相對平價、營養以及飽足的膳食服務,對此,該項基本需求的人身滿足,因應於所可能產生長期食用的滾動影響,這使得關乎到『營養』、『午餐』以及『營養午餐』的結構性意含,宜要有它進一步的論述思考;連帶地,從廠商校方的「供給端」、家長學生的「需求端」、午餐製作管理的「媒合端」以及餐飲服務管控的「輸送端」,多少點明了營養午餐的議題思索,就不單單只是侷限在餐費的調帳幅度,而是需要一套綜融性的整體評估,畢竟,作為某種福利服務性質的營養午餐,機制設計與規劃策略的本身即有它諸如由下而上、因地制宜以及權變回應的運作特色,因此,與其去突顯餐費價格的多寡,倒不如去檢討「餐食」背後所隱含的諸多弔詭和迷思。

 

    比如說:扣緊從食材之產地、配送、料理到使用等等的連續性關係,那麼,都會與農村不同學校型態的操作方式,這使得無論是在範疇經濟、學生規模、家長能力、食物里程抑或是環境條件等,多少還是存在著分殊不一的互動關係,連帶而來的是牽涉到像是物資管理、成本結構、衛教觀念以及開源節流等等的餐食事宜,也指陳出來這當中的確是有需要被進一步釐清的相關提問,對此,標舉包括增加食材變化性、確保食材安全及增加食材檢驗次數、增加使用非基改產品次數、增加有機蔬果供應次數以及減少多重加工製品使用次數等的費用調漲原則,有無與時俱變的討論空間?特別是餐費的調漲是否要以膳食營養作其擴大比例的思考原則?至於,受限於財政收支劃分而來之地方縣市政府不同的負擔能力,國家機器又要如何正視到該種餐食服務的基本需求及其積極性差別待遇的配套措施?連帶地,平價、營養及其所僅剩存的吃粗飽抑或是價格菜色與內容物,彼此間之於有得吃、吃得巧、吃得飽以及吃得好和吃得營養的落差又為何?

 

    總之,作為一種義務教育性質的國中、小,在推動全人關懷的照顧理念底下,從教育涵養到健康維護,理當都是一項基本的公民權益訴求,就此而言,透過再尋常不過的一頓午餐,其所投射出來的就不應該只是去詫異於該項的城鄉差距景象,而是中央與地方以及不同縣市政府因為正視到學童健康權益而來的整體性規劃與積極性作為,否則,限縮在希望用最少的費用就能夠買到最好的午餐產品,那麼,成本考量的最後結果,就只能徒以有午餐吃但非吃得營養的弔詭所在!?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