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初等考試出現首位博士生金榜題名的延伸性思考

2015-03-12



關鍵字:初等考試、博士生、大材小用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今年度的初等考試榜單揭曉的結果,錄取第一位高學歷的博士生,對此,關於是否大材小用的議題論述,是有它進一步的探究空間。

 

    基本上,對於該項的客觀事實,主要還是因應於主流社會既定的刻板印象而來的道德性想像,畢竟,一方面,攻讀高階學位的專業訓練,其用意理當是要全力以赴地以面對學術社群的典範培力,而非是另起爐灶以思謀基本的生活保障,如此一來,所謂高材低就與大材小用的人身指稱,自然就成為某種茶餘飯後的談論話題,如此一來,也無助益於用以解讀該項客觀事實背後所隱含的變遷意含,准此,即便不是絕後,但是,該項空前的博士生基層公務人員,其所透發出來的教育人文意義,更是值得來加以追索探究,比如說:可否正向思考該名博士考生過往的研究所訓練所帶給一定程度的組織思辨能力,這使得即使是側重在基本知能的初等考試,也照樣能夠過關斬將的頭角崢嶸;連帶地,是否因為生活無虞的相對保障,而得以進階到其他更高職等的國家考試,藉此達到積極服務人群的多重意義。

 

    冀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指陳出來我們這整個社會還是過度突顯關於高階人才及其職涯規劃的文化主義抑或是形式的僵化主義,誠然,博班訓練而來的獨立能力,除卻更為精進的專業知能外,是否藉此讓羸弱的自我探索和生涯規畫得以有所廓清,乃甚至於能夠找到不同的人生出路,就此而言,要如何翻轉所謂『好學生-好成績-好學校-好前途』的單一思維,從而嫁接在尊重多元以及包容差異的認知觀念底下,以讓所謂的『做自己』蛻變而成為當代公民社會裡一項重要的文明化內涵,以此觀之,從遵循傳統性別角色規範的『做性別』、墨守成名立萬的『做成功』到找出人生定位的『做妳自己』,這或許是一項更為基進的應考試題!遠地不說,即使是該名博士生公務員,日後一直都還是低階的博士公務員,其所要被彰顯的是什麼樣的標籤化印記,這一點就頗值得玩味?至於,不同領域、學門的博士班訓練,又要如何培力一種可以隨時帶著走的應變知能,而此一深究且深層的探索議題,早已超乎初等考試、低階工作以及基層人員的人性想像!?

 

    總之,對於該起首例博士生應試初等考試但卻也金榜題名的事時新聞,要如何讓充滿詫異、不堪、顛覆以及翻轉的心靈結構裡,得以增益更多的反思能量,藉此告誡自身所謂『一本初衷、做妳自己、居安思危、樂天知命』的生命意義!?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