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相迎後林聰賢時代到超越陳定南典範!?-- 關於賺了外幣賠了在地的蘭陽人文思考

2015-02-12



關鍵字:宜蘭、陳定南、雪山隧道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宜蘭縣長在縣務會議上正式宣布,自即日起的兩個月內,暫時停止核發包括農民資格、農舍建照以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照等相關的行政措施,同時,在這段的期間裡,縣府也將組成專案小組,研擬建立農民身分認定標準和農舍興建審查等原則,未來則是要依此新的標準以嚴格審查,藉此達到遏止炒作農地的惡質性發展。

 

    事實上,根據宜蘭縣府的資料統計顯示:自從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後,因應於放寬農地利用與管理的相關規定,這使得十多年下來,宜蘭縣已經興建有7,600多棟的農舍,合計流失了1,900公頃的農田,流失的農田數量可謂是十分驚人,至於,從農田到農舍或豪宅以迄於最終的民宿,此一連續性的變化歷程,點明了覬覦藉由行政手段以達到停損的設置,終究還是要回到結構性條件,以進行包括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及其解決對策等等的通盤性探究,畢竟,農舍作為某種的殊價財貨,主要還是建基在市場供需的媒合機制上,也就是說,隨著雪山隧道開通所招致台北後花園的門戶大開,那麼,無論是購地自住抑或是觀光商機,所謂農田、農舍、豪宅、民宿,當只是扮演某種的催化力量,藉以相迎於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出現?誠然,田地轉農舍以及豪宅變民宿,其所盡付流失的又豈只是硬體農地的土地正義,而是一種含蓋人口環境、文化環境、地理環境、產業環境以及景觀環境等等的「社區」以及食、住、行、樂等等之「社群」等等分配正義的摧毀殆盡!?

 

    基本上,打從1981年陳定南先生成為宜蘭縣40年來第一位非國民黨籍的縣長開始,宜蘭縣注定是要走一條不同的發展道路,這其中包括有嚴格取締宜蘭當地的水泥廠汙染,藉此讓蘭陽平原的天空汙染獲得改善,從而再現青天,至於,拒絕台塑六輕在宜蘭設廠並且推動所謂的「環保大憲章」,更是讓環保立縣的宜蘭一地,不僅獨樹一格同時也享有台灣香格里拉的美名稱譽。准此,藉由一人意志的神聖魅力,以達到環境保護的願景藍圖,而此一終極關懷又要如何接軌於不同時空環境的歷史傳承,特別是對於從1991年7月開工到2006年6月16日正式啟用通車的雪山隧道及其所帶來的衝擊影響。

 

    冀此,從一人到眾人、從水文到地貌、從自然環境到人文環境以及從土地正義到分配正義,點明了宜蘭的蛻變或重生,理應不該只是某種特定意識型態的圖騰或禁忌,就此而言,當初拒絕了高污染工業的進住,卻也擋不了相對落差而來的後續發展需求,以至於可以假『文明』之名以行破壞之實的盲目性開發,以此觀之,周間和假日不同的生活秩序及其賺了外幣卻是賠了在地的身心感受,這已然是一項預期之中的發展性後果;連帶地,農田變不見了!農舍變漂亮了!民宿變景緻了!交通變擁塞了!物價變昂貴了!房價變攀高了!貧富變絕對了!以及天空不再一如往昔般地變得更為亮麗天晴!?而諸此種種所彰顯出來的乃是:一種在卑微不過的『安居與樂業』要如何成為「後林聰賢時代」抑或是「超越陳定南典範」以及「塑立宜蘭主體價值」的挑戰課題,而這也會是一項極為嚴肅的蘭陽人文思考命題!?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