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推動國中版夜光天使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5-02-06



關鍵字:夜光天使、高關懷少年、弱勢家庭少年生活及休閒輔導服務實施計畫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應於快速社會變遷及其對於家庭穩健運作的可能干擾,中央衛生福利部推動所謂的「弱勢家庭少年生活及休閒輔導服務實施計畫」,藉此提供含蓋課後輔導、生活常規、品格教育、營隊活動、服務學習等等的綜合性服務,對此,從該方案計畫所衍生出來的命題思考,是有它進一步的探究空間。

 

    基本上,該項「弱勢家庭少年生活及休閒輔導服務實施計畫」是可視為國小夜光天使的擴充版,而計畫的本身也的確有它制度性建置的必要,畢竟,從國小的幼童到國中的少年,相關的人身需求實則所投射出來的還是背後家庭的能力和能耐,究竟可以扛起多大和多久的能量,就此而言,從學校下課之後所規劃設計的補充與保護性質的兒少福利服務,當有其停損設置以及追求獲利的多重性目的,就此而言,無論是自辦或委外的弱勢家庭少年生活及休閒輔導服務,無論是供給、需求、媒合、輸送以及管理等等運作構面,均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這是因為:首先,就放學之後課輔學生的需求端來說,限縮於有限的公共資源,那麼,標地對象的收案標準、招生人數及其配套措施為何?誠然,關乎到諸如隔代教養、單親、外籍配偶、身心障礙、經濟弱勢、中或低收入戶家庭之國中少年,究竟係以家戶父母為主?還是要以少年本身為重?至於,優先順位的挑選排序,又要如何兼顧到家系關係、資源聯結以及生態環境而來的個案處遇和個案管理?

 

    其次,包括校方和民間社團在內的供給端,相與對應的誘因條件和結構限制,有無進行所應該要有之解套和配套的策略性規劃,對此,相應於分類與分級的國中在學少年,那麼,以學校為本位的生活及休閒輔導服務措施要如何成為常態性的建置措施,特別是相關措施活動的推展所可能要涉及到教育、衛生、福利等等各目事業主管機關的照顧管理機制?至於,下課後所訴諸於體制外的公私協力運作模式,一線工作人員與非營利組織的制度性保障又為何?倘若不包括勞保、健保、勞退以及年終獎金等必要支出,而僅以固定價金的人事費編列,那麼,推動「弱勢家庭少年生活及休閒輔導服務實施計畫」的理念精神、政策定調、整合服務和績效管理,就有它值得商榷、議論之處?連帶地,關乎到對弱勢家戶與少年之人身權益的基本保障,更有必要在公義、公平與公益的運作準則上,用以突顯國家作為少年之最終父母的守護之責?

 

    最後,涉及到供需之間的媒合或輸送的工具性層次,那麼,攸關到運作機制的相關事宜,這使得諸如收案窗口、篩案標準、問題需求、轉介服務、表單設計、運作流程、項目內容、操作定義、預期效益、蛻變效果、績效管理以及服務學習等等高關懷少年的建置化工程,宜有它整體規劃的必要,就此而言,中央政府、縣府政府以及承辦的民間團體,彼此之間的權責互動,實有必要在單純的契約委託關係之外,以思索同心齊力以穩健運作的基礎要件?至於,非市場規模、少經濟誘因、多充權陪伴以及須耐心守候的「弱勢家庭少年生活及休閒輔導服務實施計畫」,是要有解構、重構與新構的必要!?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