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新人、新政與柯p現象的人文思索

2015-01-29



關鍵字:台北市、柯p、城市治理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打從去年九合一選舉過後,成王敗寇的文化主義,一直還是當代台灣社會主流的政治氛圍,就此而言,所謂的台北市長的柯p現象,自然是有它值得進一步深究的論述空間。

 

    持平來看,基於顛覆政治的選舉行銷,柯p現象自然是有它令人耳目一新的驚奇所在,只是,從選前到選後,頻頻失言的自走炮行徑,點明了要如何從一人的恣意作為以提升到城市治理的公共議題,那麼,相與關聯的命題思考,宜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這其中包括有:首先是『做事』與『做人』的對治關係,誠然,柯市長個人的所作所為的確是翻轉了長久以來過於僵化的政黨政治框架,因此,在『做事』方面,標舉的是超脫出可為與不可為以及可行和不可行的各項政治包袱,這一點理當是給予稱許和期待的,只不過,關乎到『做人』部分,是否可以在法律、民德以及民俗之間取得某種的平衡點,換言之,理直更須氣和的應對之道,已然是優先於上司下屬以及公私合營的夥伴關係!?

 

    連帶地,攸關到各種不妥的失當舉止,那麼,所謂『亞斯伯格市長』與『市長是亞斯伯格』之間的對治關係,宜有它進一步廓清的必要,誠然,『亞斯伯格』之於『市長』的相互對比,前者係屬於概括人際互動、社交障礙等等私領域的個人境遇,至於,後者所涉及到的公開對應,則是有必要去模糊亞斯伯格所特有的特徵舉止,畢竟,一市之長所身處的位階權責,即便不是風行草偃的上行下效,但是,脫序演出的迷亂行徑,其所帶來的反思是:究竟我們期許一國之都的當家者,可以帶來那些人身典範?就此而言,『亞斯伯格』就不應該是失禮舉措的卸責藉口,而是謹言慎行的『市長』可以為『亞斯伯格市長』產生多少正向的激勵力量!?

 

    最後,治國如烹小鮮的真義,也有它擴及到城市治理的基本提問,就此而言,生理病學之於社會病學而來的分殊差異,突顯出來的乃是:『民粹』與『民意』的一字之別,理當是要透過內部程序的建置化管理,藉此讓『打天下』與『治理天下』、『大破』與『大立』以及『除弊』與『興利』同時兼具並行,至少,所謂高度自信、支配他人傾向以及對自己信念堅定不移的神聖魅力領導(charismatic  domination),終究是要回到法律基礎以及文官體系而來的法理型權威(legal authority)!?

 

    總之,關於新人、新政及其各種新氣象的人文思索,不全然只是聚焦在一人與一事上,而是當整個社會不成比例地過度放大柯p現象的一言和一舉時,那麼,當代台灣的民主政治終究還是擺脫不了「造神-毀神-再造神」的悲情宿命,誠然,偉大的人與偉大的事要如何嫁接在偉大的公民社會,就此而言,相與對應的心靈結構又要如何被解構、重構與新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