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停招、廢系以及學校退場的延伸性思考

2015-01-26



關鍵字:大學學測、少子女化、退場機制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隨著即將登場的大學學測,展開的是另外一波大學新鮮人的到來,只不過,於此同時,也因為受到當前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預估新的學年度將會有高達78個大專院校的科系,會在招生榜上消失不見,而此一停招科系的數量也一舉創下了史上的新高紀錄。

 

    基本上,該項的經驗現象,實乃是一項預期之中的發展後果,特別是2016年的大學新生又會將比今年(2015年)驟減3萬名,那麼,所謂的『高教大限』似乎是已經預伏著高教市場更多的困境危機,也就是說,屆時逐年加多的停招、廢系乃甚至於學校的退場,突顯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已經不再是單純的或然機率,而是隱含更多的善後風暴,畢竟,從單一科系到單一院校的存廢問題,其所糾葛的將會是人、事與物的諸多難題,也就是說,包括學生、校方當局的利害共生關系;教、訓、考、用與推的高教職能;以及退場機制的因應措施,點明了倘若少子女化的生育模式已然成為一項暫時無法逆轉的變遷趨勢,那麼,高教市場的盤整工程,理當就要有它回應於戰略以及戰術的併同思考。

 

    僅以2015年新學年度即將消失不見的78個科系為例,相同的咎詞都是來自於學校轉型、招生不甚理想以及報到註冊不佳等等的結構性限制,然而,相與對應的通盤性解套和配套,又是否有其分類分級和分時分程的處遇計畫,比如說,統計中所消失的科系絕大多數是集中在技職體系(占92%),這其中又以觀光、餐旅、休閒等服務業科系及商管科系居多,對此,理應是更兼具生存危機的技職院校,何以會淪為高度風險等級的標地學校,究竟是因為臃腫不堪的高教體系、惡性競爭的市場區隔、難以創新的品管績效還是升學至上的文憑主義?而諸此種種的推卸說辭,其所責付的盡是包括個人成本、家庭成本、學校成本以及社會成本的外部代價。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斷然不在於對於學生權益或學校利益的相關討論,而是指涉某種賡續接軌的落差,特別是該項不連續性的斷裂關係,已然是擴及到技職體系的訓用合一、綜合大學的最後一理、代間的遺業傳承以及國家的世界競爭等等的能力削弱和羸弱。

 

    總之,因應於高教市場生態環境的生存壓力,那麼,所謂窮則變及其變則通的對應措施,就不單單只是各憑本事地各顯神通,而是對於諸如勞心與勞力;多元升學管道與多元人生出路;市場區隔創新、持續變革創新與績效管理創新;抑或是安身立命之生活憑藉和生活圖像等等規範性命題的根本廓清!?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