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從聽、寫、讀到寫的病歷完全中文化

2015-01-22



關鍵字:醫師法、病歷、醫病關係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載有立委提出「醫師法」的修正案,亦即,修法明定日後的病歷應該以中文書寫,對此,引發醫界團體的激烈討論,並且公開反對病歷的全中文化,對此,相與關聯的衍生性議題,自當有其進一步深究探討的必要。

 

    基本上,還原回到基本的提問,那就是,該項的修法舉措,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解決的程度為何?及其預期和非預期性的發展後果又為何?誠然,關乎到病歷書寫一事,扣緊從完全外文化、部分中文化到全部中文化的演變歷程,不同階段性的轉換,理當不是一種直接性的跳躍,而是有其含蓋生態環境、問題需求、資源盤點及其病歷書寫的文字呈顯而來的通盤性檢討,就此而言,當前醫事團體所擔心是否會因為完全中文化所可能導致的溝通落差或是難與跟國際接軌,這些諸多既存的客觀真實,還是要回應於對於病歷中文化是否可行以及相關的配套變革等等的根本追索?亦即,倘若是回歸於病人權益和社會效益的關懷旨趣上,那麼,病歷是否完全中文化的結構性意含,其所指涉的會是長久以來而且是根深蒂固之醫療資訊的對稱性與透明性的問題癥結!?

 

    以此觀之,一般民眾所熟悉的『肝功能指數GOT』對照於專業團體才知曉的『麩氨基酸草醋酸轉氨基酵素』,這兩者之間的認識落差,就不在於翻譯轉知上的技術性工程,而是相與對應的認知解讀,有沒有因此而有出現變調與走樣?連帶而來的關鍵所在乃是:當面對攸關到性命安全的人生大事之際,包括當事者、家屬以及醫事人員各自的身心感受和資源籌碼為何?就此而言,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病歷書寫的文字形式,而是,即使還是保留現狀,那麼,眼前白色巨塔裡所糾結的權控結構、醫事溝通和醫病關係,是否因此已然有所提升改變?准此,倘若是醫者父母心,那麼,要如何多一分的感同與身受,藉此降低可能產生的溝通障礙或情緒對立?倘若是能夠善用現有的科技工具,那麼,聽、說、讀與寫而來之病歷的整體圖像,更應該是要被嚴肅看待與檢視!

 

    總之,容或病歷的全部中文化是一項策進作為的目標管理,但是,解套與配套、之一與唯一以及可行性和不可行性等等的規範性思考,點明了病歷的文字書寫,斷然不在於中文化程度,而是一種開放的心胸是否已經成熟到去面對各種的『醫療潘朵拉』?!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