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馬寶寶創十年次高的延伸性思考

2015-01-16



關鍵字:新生嬰兒、馬寶寶、高齡少子女化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內政統計通報指出:台灣地區在去年(2014年)新生嬰兒馬寶寶的人數為21萬383人,一舉創下了近十年來的次高,並且再次回到20萬人的大關,顯然,關於馬寶寶創十年次高的延伸性思考,是有它進一步的深究空間。

 

    基本上,該項的變遷趨勢還是需要整體性的觀照考察,比如說:相較於23萬名的龍寶寶,那麼,位居於第二順位的馬寶寶,究竟是什麼樣的誘因結構(incentive structure),而得以突破20萬新生嬰兒的門檻大關?對此,除卻『愛妳一生的2013』以及『愛妳一世的2014』而來的結婚率及其所增生提高的生育率外,國家機器在婚生教養衛這一部分的守護設計,有無產生某些催化的激勵和持續效果?連帶地,無論是生育津貼、育嬰津貼、托育補助、托育資源中心、托嬰中心、公私協力幼兒園、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等五花八門的政策性福利,那麼,嫁接在社會保險手段、社會救助手段、福利津貼手段以及福利服務手段而來的社會安全制度,又有無針對包括龍寶寶、馬龍龍抑或是其它的生肖年寶寶,藉此規劃出來各自不同的對應措施?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新生嬰兒數量上的多寡變化而已,而是建基於生老病死的生命週期(life cycle)、成家立業的生命事件(life event)以及需求風險的生命歷程(life course),有無一套相與對應的動態、綜融以及跨部會的照顧管理機制?就此而言,即使是已經將高齡少子化的人口問題列入為當前的國家安全議題並且成立所謂的人口政策會報來加以因應,但是,針對這十多年下來人口、家庭以及社會的變遷趨勢,又有無相與對應的解套和配套,特別是關乎到從理念、政策、立法、制度與福利服務的串聯性思考?連帶地,含蓋「不婚不生」、「少生少死」、「晚進早退」以及「高出低入」的人口圖像,更不能僅是淪為某種遙不可及的未來想像!?准此,生與死的一線之隔,其所拉扯的斷然不是單純的越生越少或是越活越久,而是在其生命傳衍的過程當中,我們想要維護或是捍衛那些家庭與社會的普世價值?

 

    最後,上述的內政統計也進一步透露出某種的結構性意含,比如說:諸多的馬寶寶,在男嬰之於女嬰性別比例方面為107.14,雖然是已經創下了近20年來的新低而讓新生嬰兒的男女比逐漸趨向於平衡,但是,回應於新生胎次、社經水準或是區域環境等等的交叉變數,那麼,該項性比例的論述考察,還是有它值得玩味之處;連帶地,扣緊六都直轄市的區位結構,那麼,新生嬰兒的消長情形,又是否指涉出來六都不同的生態環境及其可能的福利作為?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