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縣市安寧療護評比出現階層化情形的延伸性思考

2015-01-13



關鍵字:安寧療護、階層化、階層深化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根據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所公布台灣地區各個縣市安寧療護資源的評比結果,發現:安寧療護的資源都是集中於大型醫院,至於,偏鄉地區則是出現『不得安寧』的照護遺憾,乃甚至於出現35個鄉鎮是處於零療護資源而成為安寧死角的權益窘境,不過,即使是想要在北部醫學中心尋求所謂的安寧照護,可能也需要排隊三到六周才能等安寧病床。

 

    易言之,該項的評比實乃是一項預料之中的發展性後果,更確切地說,回應於此一階層化的客觀事實,那麼,相與衍生出來的議題思索,這才是問題針砭之所在,比如說:評比結果所反映出來的會是量的不足以及質的不優的多重現象,那麼,相與關聯的策進作為,理當就要有分類且分級的分殊處遇,畢竟,對於醫護資源相對優渥的區域環境來說,要如何克服醫護供給端的誘因條件和結構限制,否則,從安寧病床到全人照護的關懷旨趣,多少還是徒以望梅止渴般的徒呼奈何,至於,醫護資源相對不足抑或是有所匱乏的偏遠鄉鎮,那麼,要如何嚴肅看待安寧照護作為一種基本公民權益而來的配套措施,這多少突顯了安寧照護還是有其所糾結商品化以及去商品化的諸多迷思。

 

    尤有進者,各個縣市地區所出現安寧療護的資源落差,這何嘗不是所有公共資源的社會不均議題,就此而言,要如何避免現行的階層化情形以不斷地惡質並成為某種的階層深化現象,那麼,攸關到安寧照護的資源差異問題,一方面所指涉的乃是健康維護、疾病處遇或是安寧照護的福利服務網絡是否建置完備,而這部分的建置工程更宜避免掉入兩極化的馬太效應?比如說關乎到雲嘉花東地區的醫護資源沙漠化,究竟是地方縣市政府自謀出路還是須回到照護政策的中央定調?再則,從健康不安全而來的就業不安全、經濟不安全以迄於社會保障不安全,更是點明出來此一不安全連續性關係的演變型態,會是問題的癥結所在。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偏屬於替代性質的安寧照護,要如何有其嫁接在全隊、全程、全家以及全人之支持、補充和保護的多層次照護體系上,藉此捍衛應有的文明化內含。

 

    總之,對於台灣地區各個縣市安寧療護資源的評比結果,理當是要持以哀矜勿喜的對應態度,就此而言,從安寧照護地圖而來的罹癌地圖或是疾病地圖等等的全面性觀照,或許,這也說明了無論是生病、醫治或療護,這已然不是當事者的個別際遇,而是直指整個結構性環境之通盤解套的根本提問!?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