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學分班社工實習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5-01-12



關鍵字:學分班、社會工作實習、專業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隨著社會快速變遷所衍生出來的各項人身難題,這使得人群服務的社工員,員額的缺工情形,不僅嚴重失控更是讓學分班社工的另類養成,已經蛻變成為某種不得不加以正視的客觀現象。

 

    基本上,為了改善學分班密集性的養成方式,因此,在學科與術科上,都已經增加了取得合格社工員的門檻條件,這其中包括有從7科20學分擴充為15科45學分的專業知能以及增加為2次共400小時的社會工作實習,只不過,這些遊戲規則的變革,真得能夠達到量足與質優的多重目的嗎?還是限縮在從黑牌社工轉為合格社工的時效壓力以及從其它領域以跨足到社工領域的時間壓力,以至於到最後,還是採取壓縮且連續的學習方式,藉此完成取得合格社工的消極要件?准此,在這裡的思索真義無非是用以突顯關乎到學分班社工養成的品管議題,究竟有無回應到這一群在職身分的社會人士,之於他們生活環境、問題需求、學習資源及其養成方式而來的基本提問?連帶地,相較於體制內的科班學生,那麼,要如何針對學分班社工的養成制度,規劃出分類屬性的制度性學習管道,而非只是便宜行事地直接套用在這樣一群的標的人口族群身上,或許,更為根本的反思,那就是說,對於學分班社工門檻條件的提升,又有無比例原則地同樣施行於科班社工的資格設限上?

 

    事實上,來自於理論概念的專業知能,更是需要實務場域的生命涵養,就此而言,比較是偏屬於基本知能的課程學習,已經是為學分班學生的社工實習術科,畫下了一道高不可攀和深無法測的門檻障礙,比如說分散於醫務、學校、司法抑或是家庭等等專門領域的社工實習,自然是因為進階課程的沒有修習,而喪失了到這些機構單位實習的基本要件,更遑論遞件口試的初篩可能?連帶地,禮拜一到禮拜五周間的白天上班,更使得學分班的在職學生,就只能侷限在安置型態的機構實習,如此一來,不僅窄化了他們對於人群服務的關照視野,也讓其它的社福機構失去了人力覓尋的可能契機。准此,在這裡的工具性思考乃是在於要如何通盤檢討學分班的必修科目及其相與對應的搭配選修科目;連帶地,取得合格身分之社會工作師的證照考試,又是否有它分級對象的不同設計,比如從社工員、助理社工師、社工師、專科社工師到高級社工師的連續性養成!?

 

    誠然,無論是科班或者學分班的出身背景,只要是通過並且取得社工師證照,那麼,所有的悲情和不堪,都會煙消雲散地化為無形,就此而言,社工師的證照考試,反而不是一種專業自我的社會認可,而是偏向於自我感覺良好以及習得無助感的情緒拉扯,於此同時,倘若一套資格認定或考試制度,所帶來的是科班與學分班以及考上和考不過的族群二分與對立,那麼,該加以檢討的就不是受苦受難的學生,而是一種制度殺人的運作失靈,如此一來,社會工作師的證照考試已然成為人身與職業階層深化的怪靈巨獸!?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