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婦女勞動參與率突破50%的延伸性思考

2015-01-04



關鍵字:婦女、勞動參與率、性別主流化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截至去年(2014年)的11月為止,台灣地區的女性就業人口已經是衝過490萬,一舉寫下史上的最高紀錄,同時,自2012年起女性的勞動力參與率也是連續兩年突破50%,2014年可望也能續創新高的水準,換言之,職場的『女力』將是一股不容小覷的發展潛能。

 

  基本上,單純僅就勞動參與率來看,突破50%的量化統計,自然有其進一步糾結於包括年齡大小、教育程度、婚姻狀況、家庭組成、生養子女、勞動類型、職位層級以及人文區位而來的深層探究,更確切地說,量的增加是否就直接等同於質的提升,也就是說,還原回到性別主流化的命題思考,那麼,女性人口突破50%的勞動参與情形,其所誘發出來的性別階層化現象,自當是有它從女性的個體、男女的集體到去性別化的整體;從個人不平等、家庭不平等到社會不平等;以迄於從私領域到公共領域等等的延伸性思考;連帶地,擺盪在勞動的意願、工作的能力以及就業的結構性限制之間的多所拉扯,那麼,女性勞動參與率的增加,究竟是一項還給女性自身且自主選擇的職涯規劃抑或是限縮於累積性剝奪、制度性障礙而來的社會性隔離,如此一來,勞參率的提高,反而是讓現行的性別體制、性別霸權與性別霸凌出現了更形加速的惡化情形,亦即,當投入職場勞動的工作收入,業已成為家庭經濟安全的重要來源之際時,那麼,要如何讓所得維持、社會互動以及自我成長,得以相迎於男女兩性勞動參與而來的多層次需求滿足?

 

  事實上,關於女性勞動參與情形的議題解讀,就不只是單一性別的論述思考,於此同時,女性勞參率的『推』是否就隱含男性離退率的『拉』?至於,在推拉之間的能力充權、競爭條件、經濟安全、社會資本以迄於願景藍圖,點明了一方面還是過於將就業工作進行有或無的二分性切割,如此一來,多少會忽略了隱藏失業或薄利就業的人力資本投資及其相與對應的結構性解套?連帶地,從勞動的參與比例到工作時數以迄於制度性保障而來的串聯性思考,那麼,現行以個體理性為其精算原則的社會安全體系,某種程度上,更是讓投入職場的勞動工作,成為一項必要之惡的社會化、再社會化抑或是不斷社會化的權宜手段?就此而言,對於女性勞動參與率增加一事,自當是充斥著愛憎兩難的複雜情結,畢竟,來自於職業試探、職業準備和職業繼續教育的職場工作,是有它超越生理性別而來的心靈結構圖像,只不過,要如何讓不工作與就業彼此鑲箝以成為某種自由意志的個人選擇,那麼,工作或不就業顯然都已然蛻變並且成為妳、我某種真實處境的身心壓力來源,以此觀之,女性勞動參與率突破50%而來之預期性和非預期性的各項衝擊影響,這會是相關權責機關需要嚴肅以對的人文變革工程!?

 

  總之,不斷增生的女性勞動參與率,除了有它跟世界接軌的文明化內含外,還原回到在地生活的性別主體意義時,那麼,問題解決的同時,亦指涉出來更多的棘手難題也會是不斷湧現而需要一種通盤性的檢視配套!?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