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宗教、慈善與希伯崙的延伸性思考

2014-12-28



關鍵字:希伯崙、共生家庭、宗教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創設於桃園市楊梅區的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因為創辦人的夫婦疑似涉嫌侵占公款而被收押,對此,相與關聯的延伸性思考,是有它深究探討的必要。

 

  誠然,對於耕耘超過十年以上的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面對著既是一種客觀事實的經驗指稱,那麼,關乎到『希伯崙』、『全人關懷』以及『協會』而來的『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就有它進一步廓清的論述空間,對此,一方面,『希伯崙』指涉的乃是奠基於某種信仰理念而來的自願性結社,事實上,此一理念認同的支撐力量,更是協會組織得以運行操作的重要因素,而該種衣帶漸寬終不悔的逆增使命,造就了協會如此難得的發展景象,至於,來自於特定宗教信仰及其對於時事議題的主觀性詮釋,是否會陷入某種的我執、壟斷,這部分也是任何神聖魅力領導走向法理統治所必需要面臨到的組改課題?

 

  再則,『全人關懷』的理想意圖含蓋著不同年齡層的標地人口對象以及不同生命事件遭遇的邊緣族群,就此而言,從生理、心理、靈性到其它以及從安置、經扶、庇護、戒癮到其它,其所想要表述的又何嘗不是一種兼具深度與廣度以及溫度和厚度的多面向關懷?最後,從公益目的出發的『協會』,除卻理念認同的事工服侍外,亦潛藏著諸如使命自主、經濟自主、專業自主等等的迷思和弔詭。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會是點明出來:因為宗教的元素以成就僕人的奉獻作為,但是,要如何能夠首尾一貫地以堅持走這樣一條不同的使命道路,那麼,從宗教的神聖領域到組織的世俗範疇,這當中的落差,已然成為某種含蓋宗教信仰、人性誘因以及結構性限制的多方拉扯?

 

  事實上,十多年下來的發展進程,多少增添了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不同的使命面向,對此,所謂專收『活不下去的人!?』意指的也正是訴諸於某種感動行銷的翻轉力量,如此一來,服務對象的分類和分級以及相與對應的輔導措施和服務設計,點明了在希伯崙共生家庭的背後,似乎已經隱含著像是策略規劃、經營管理以及組織治理等等的發展性危機,就此而言,當服務人口從身障、肢障、失親兒童等一般性的弱勢族群以進一步擴及到毒癮者之難以觸及的特殊族群以及跨所有人口的年齡和超過百人的服務規模,這多少指涉出來在亮點背後的爆點,會是一發不可收拾的全面性瓦解?

 

  以此觀之,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的發展危機就不全然僅止於創辦者個人的道德危險,而是攸關到所有協會在其朝向建置性發展的過程當中,從協會自律、中介監督到他律法治;從篳路藍縷、卓然有成到自我毀滅;從使命工作、公私協力到收拾善後以及從感動行銷、資源到位到侵占公款。冀此,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又要如何一本初衷以做我自己,進而居安思危而得以停損設置!?

 

  總之,從個案到通例的延伸性思考,這會是我們對於該起爭議事件的基本發想,畢竟,有人的地方就會有人性的問題,至於,來自於宗教信仰的力量加給,就如同在一道道美味的菜餚裡加些鹽巴的提味,但是,多了太鹹而少了又似乎沒有意會的味道?!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