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遴選委員會挑擢局處首長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12-22



關鍵字:柯p、遴選委員會、程序正義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藉由超越藍綠的白色力量以營造出另類『林來瘋』旋風的柯p現象,也因為選舉過後透過遴選委員會的運作機制以挑選相關的局處首長,但是,結果卻是引來一陣的譁然,乃甚至於出現遴選委員們憤而辭退市政顧問的敵對場面,就此而言,相與關聯的延伸性思考,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誠然,代議政治的民主選舉,就其贏者全拿的不變法則,那麼,是否非要藉由遴選委員會的拔擢方式,以找出適當的首長人選?就此而言,遴選委員會存在的正當性,這不僅有待商榷,更應該進一步去追問責任政治的相關內含?連帶地,即使是標舉海納百川而非是一人決意的獨裁模式,但是,攸關到遴選委員會的成員組合、運作型態、候選資格、出線標準、配套措施等等的遊戲規則,這也不應該是黑箱作業的一群人決意。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點明出來標舉所謂遴選委員會,比較是一時之間的即興之作,並且欠缺了深思熟慮的長遠規劃,這使得跳過遴選委員會而來的逕自決定相關人選,實乃是一項預料之中的發展性後果,以此觀之,更為憂惑的會是此一跳耀式的思維和決策模式,當會引來更大的風暴而難以善後!

 

  僅以社會局長的遴選作業一事為例,一方面是否已然完備所應該要有的遴選規則,特別是關乎到首長一職所需要兼具的消極條件和積極要件,事實上,盤根糾結的社政事務,這使得有識之士自然是會心生退卻而不想淌此渾水,就此而言,社會局首長的人選難產,這何嘗不是當初背景屬性過於雷同的遴選委員會所招致的預料結果?連帶地,直接拔擢親信並委以社會局長的重責大命,除了是因為醫療背景的專業性跳躍外,遴選委員會本身少的還是勾勒社福藍圖的戰略性思考,多的卻是自我本位的情緒性對立,畢竟,從中央層級的衛福合一到地方政府的衛社組改,當可趁此機會以提供不同的另類思考?只不過,即使先不存有定見式的主觀裁判,但是,直接跳過遴選委員會的逕自作法,一方面是違背了程序正義的適切性,再則,從這一群遴選委員的『柯友友們』到親信這一人的『柯友友』,此一另類的授官封爵及其霸權思維,這會是日後市府團隊行政作為的可能限制所在,畢竟,不按牌理的率性思維與行事風格已然是增生了許多日後互動的不確定性和不安全感。

 

  總之,不妨將遴選機制視為是某種的政治行銷活動,但是,從亮點到爆點的一線之隔,是否要受限於性格決定命運的悲情下場,以致於引爆出更大的公民不服從或罷免運動?還是期許腦袋要跟位置調整以思索要如何人和政通以達致所謂福國利民的参政初衷?不過,無論如何,從2000年總統選舉的第一次政黨輪替到這一次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的另類政黨輪替,自作自受的民主政治內含,這都是一項不真的事實,就此而言,要如何削弱從一般常人到偉人的造神運動,這何嘗不是當代台灣公民社會走過民主陣痛所必需要承受的重和痛!?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