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開發銀髮族二度就業的延伸性思考

2014-12-18



關鍵字:銀髮族、二度就業、生命志工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因應於人數不斷增加的退休人口,以至於出現了關於銀髮一族之於二度就業的議題論述。

 

  基本上,無論是能退即退抑或是屆齡須退的退休人口族群,這使得包括中高齡和高齡長者的英英美代子,已然是蛻變而成為一項隱含集體意義的客觀事實,只不過,從職場退卻下來,多少也讓諸如二度就業與志願服務等,成為了用以檢視銀髮族議題的重要切入點;連帶地,在關涉到貧窮、生病、孤獨、老邁、空寂以及錢越來越不夠花用等等的人身需求,這使得對於銀髮族的二度就業課題,就不全然僅止於工時或工資的設算,而是有無一套含括全人守護的服務網絡,藉此針對生理、心理、經濟、社會、文化以及個體、集體和整體,來規劃出分類分級和分階分段的各項策進作為。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點明出來:高齡長者並非是單獨的存有,而是要如何嫁接在此一榮退的生命事件及其所捲動的生命歷程,藉此相迎最後一站的生命週期?

 

  其次,即便是鎖定退休一族的二度就業議題,但是,對於該項重新投入職場的議題現象,究竟是一種不得不的權宜對策,藉此讓工作收入得以滿足相關的基本需求?還是該項的人力運用,直指的是某種的經驗薪傳或充權培力?倘若是前者的話,那麼,退休的前後和二度就業先後而來的所得替代率,這會是問題論述的癥結所在,特別是限縮於年齡或能力的結構性限制底下,要如何去探究對於這一群工作貧窮長者之於扮演家計主要照顧者所可能出現的身心戕害?就此而言,銀髮族的二度就業及其所牽動關聯的生計不安全問題,此一經濟弱勢的家庭羸弱性,需要的除了是結構性的通盤解套外,更為實在的會是關乎到長者二度就業的職業重建、職務再設計以及友善職場環境等等的配套措施,而這些同樣也都是不可偏廢的關注面向。

 

  至於,安心退休而無苦惱生計之虞的銀髮退休族,那麼,要如何嫁接在所得維持的經濟安全前提底下,藉以思索諸如社會互動、社會接納以及自我成長和自我超越的不同需求層次,那麼,無論是長青志工、不老志工還是生命志工,關乎到志願服務的奉獻付出,這部分還是有它量質並進的拓展空間,對此,舉凡招募培訓或人力運用,要如何針對此一高齡長者的特定族群,以思索量身訂製的培力方案、服務模式和保障制度,特別是要如何讓所謂的志工管理能夠達到妳我一體和協力合作的夥伴關係。總之,投入志願服務工作的銀髮族人力,究竟是一種消耗財還是投資財?究竟是長者服務他人還是長者服務老人?究竟有無開發其它類別屬性的銀髮志工服務?以及究竟有無一套操作機制設計,藉此以讓銀髮族可以透過人群服務而達到社會参與和健康促進的多種目的?

 

  總之,關於開發銀髮族二度就業的延伸性思考,隱藏著諸多的迷思與弔詭,特別是要如何針對從一日到終身一輩子的家計負擔者,進行經濟不安全的相關解套,至於,要如何破解存在性孤獨以及孤獨性存在的迷思,那麼,銀髮一族的志願服務工作事宜,這也是需要加以正視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