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打工族月收入創下新低的延伸性思考

2014-12-15



關鍵字:打工族、部分工時、經濟安全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一項勞動部的調查指出,打工一族的平均每週工時和月薪均創下了自2004年調查以來的新低,這其中包括有打工族平均每週的工時僅有22.2小時,而平均月薪則是約莫只賸下新台幣12,385元。

 

  誠然,該項社會變遷而來的經驗事實,固然是有它來自於因為法定正常工時縮短以及勞工開始注重自身休閒娛樂所致,但是,長期下來打工時間的逐漸往下掉,卻也直接影響到報酬收入的減少,如此一來,相與衍生的議題討論,就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比如說,是否需要更進一步地析辨打工一族本身的類別區分及其可能的衝擊影響,事實上,根據生涯歷程將可劃分成學生的打工一族和社會人士的打工一族,對此,即便是對應於學生打工一族,到底是為了個人想要(want)的打工還是貼補家用需要(need)工讀,這使得工時與薪資雙雙減少之際,其所招致的可能影響和對治措施,自然也是要有所區隔的,畢竟,為了滿足個人想要而來的打工,自然是要調整或改變所想要擁有的慾望?連帶地,倘若是不得不的工讀以貼補家用的話,那麼,要如何增生出來更多打工的機會或工時,多少還是要去面對之於學生的本份和之於工讀生的副業,這兩者之間可能的互動拉扯。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點明出來扣緊學生身份的打工,當有其必要就其工讀的原因、時數、類型、所得、用途及其預期和非預期性的可能後果,以思索這當中的串聯和落差關係。

 

  其次,非學生身份的社會人士打工一族,究竟是將打工視為是某種的職種還是僅是一項兼差性質的額外收入?就此而言,倘若只是單純的兼職打工,那麼,所得維持的經濟安全風險,就不會是一項燃眉之急的救急措施,至於,如果是將打工視為一種非典型的勞動型態,那麼,工時和工資雙雙的降低,其所招致衍生出來的就不是一般性的收入問題,而是有無可能增生出來更多的退卻意念還是只得不斷地漂流巡岸,藉此找尋安身立命的依歸所在?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所直指的就不全然只是將打工視為某種的另類就業,而是該項隱含較短工時、較多彈性、較少束縛的工作模式,是否要進一步地深究諸如工作態度、工作動機、工作能力、工作機會、工作收入、工作穩定以及工作願景等等連續性的變化關係?連帶地,包括法定工時、部分工時、延長工時等等工作時數長短不一的變異性,是否也指涉某種認知態度、人力資本、產業型態、法定福利等等的結構性限制?

 

  總之,關於打工一族的工讀時數和月均收入創下新低一事,相與對應的延伸性思考,宜要有從教育不安全、就業不安全、經濟不安全、建康不安全以迄於所衍生的社會不安全的串聯性思考,於此同時,當非典型就業的勞動人口,已經蛻變成為隱含某種集體意含的社會事實時,那麼,從工時、薪資到諸多的人身不安全,相與關聯的發展性危機,就不僅止於打工一族的個體層次而已!?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