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看護移工政策研擬鬆綁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12-08



關鍵字:看護移工政策、長期照顧家庭、預防性照護需求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勞動部研議鬆綁現行對於高齡人口申請外籍看護的相關限制,也就是說,最快明年(2015年)的春節前後,85歲以上的高齡長者,只要是輕度失能就能夠申請外籍看護,粗估至少會有3.5萬名的高齡長輩將可直接受惠。

 

  基本上,關於看護移工鬆綁一事的政策性思辨,主要還是扣緊究竟是要解決什麼樣的難題?採行什麼樣的方法策略?問題解套可以被舒緩的程度情形?以及相與衍出來之預期和非預期後果等等的相關提問,就此而言,以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作為衡量失能照護依賴程度的主要依據,是否有它更進一步需要加以廓清的操作性定義?至於,從35分以下的完全依賴下降到35分至60分的嚴重依賴以迄於研議再行放寬到只要是年滿85歲的輕度失能者就能申請外籍看護,而此一連續性的演變進程,究竟所想要突顯的是生理的面向還是其它面向的概念範疇?連帶地,從高齡長者本人以擴及到照顧者家人而來的利害關係,又要如何透過外籍看護工的鬆綁引進,以獲致一個相對完善的解決對策?

 

表:巴氏量表項目一覽表

項目

分數

內容

1.進食

0

需別人處理(挖大便)。

2.輪椅與床位間的移動

10

 

5

0

需要稍微的協助(例如:予以輕扶以保持平衡或需要口頭指導)。

可自行從床上坐起來。

需別人幫忙方可坐起來或需別人幫忙方可移位。

3.個人衛生

5

0

可獨立完成洗臉、洗手、刷牙及梳頭髮。

需要別人幫忙。

4.上廁所

10

 

5

 

0

可自行進出廁所,不會弄髒衣物,並能穿好衣服。使用便盆者,可自行清理便盆。

需幫忙保持姿勢的平衡,整理衣物或使用衛生紙,使用便盆者,可自行取放便盆,但須仰賴他人清理。

需別人幫忙。

5.洗澡

5

0

可獨立完成。

需別人幫忙。

6.行走於平地上

15

10

5

 

0

使用或不使用輔具皆可獨立行走50公尺以上。

需要稍微的扶持或口頭指導方可行走50公尺以上。

雖無法行走,但可獨立操縱輪椅(包括轉彎、進門、及接近桌子、床沿)並可推行輪椅50公尺以上。

需別人幫忙。

7.上下樓梯

10

5

0

可自行上下樓梯(允許抓扶手、用拐杖)。

需要稍微幫忙或口頭指導。

無法上下樓梯。

8.穿脫衣服

10

5

0

可自行穿脫衣服、鞋子及輔具。

在別人幫忙下、可自行完成一半以上的動作。

需別人幫忙。

9.大便控制

5

0

不會失禁,並可自行使用塞劑。

偶爾失禁(每周不超過一次)或使用塞劑時需人幫助。

10.小便控制

10

5

 

0

日夜皆不會尿失禁,並可自行使用塞劑。

偶爾會尿失禁,(每週不超過一次)或尿急(無法等術便盆或無法即時趕到廁所)或需別人幫忙。

需別人處理。

 

  誠然,以往巴氏量表的得分愈高者,因為照護的依賴程度相對愈低,因此,自然是無法合法申請到家事外勞,但是,未來基於所謂的預防性照護需求,日後只要是有任何一項未符合正常的高齡長者,就能申請到外籍看護,以此觀之,更挑明的說,只要是85歲以上的高齡長者,無關乎到失能與否,某種程度上都已放寬可以申請外籍看護,就此而言,從過去高標的嚴峻門檻以下降到幾乎是沒有任何的設限,那麼,背後所蘊藏的結構性意含,又要如何被剝繭抽絲而得以正視到包括生態環境、問題需求、資源盤點與照護服務的長照家庭氛圍,比如說:以85歲作為門檻條件所誘發出來的外籍看護工,這當中的供需拉扯,要如何被有效的媒合,特別是對應於提供家事外勞第一大宗的印尼籍,在已經採取禁止輸出的凍結事實底下,又要如何保障這一群標定族群的人身權益?還是最後只是淪為鏡中水月般的口實不惠?!

 

  連帶地,要如何讓在家老化的居家照顧、在地老化的日間托顧以及機構老化的入住照顧,得以鑲箝以成為一套整全多層的照護網絡,那麼,關乎到65-74歲的少老,75-84歲的中老、85-94歲的姥老以及95歲以上的耆老,理應是要有從殘補消極到預防發展和從替代保護到補充支持而來之全方位的支持體系,就此而言,對於已經是超過男性、女性和兩性之平均餘命的85歲高齡長者來說,多了一名外籍看護的陪伴之餘,政府又有那些積極性差別待遇的策進作為?至於,年齡不到85歲的諸多長者,又要如何讓所謂的健康平均餘命(healthy life expectancy)是確切可行同時更是穩健落實的!?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