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How are you? I am fine!」的延伸性思考

2014-11-21



關鍵字:How are you、I am fine、公民社會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隨著選舉逐漸的火熱化,這使得各種突兀且怪異的迷亂行為,增添了公民社會不同的風情面貌,對此,「How are you? I am fine!」的制約性反應,倒是提供了一項不同的切入觀點。

 

  持平來看,台灣一地在諸如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抑或是社會多元化的發展構面上,多少還是存在著有待提升的文明化內含,只不過,深藏於各種經驗事實的背後,所謂制約性反應的「How are you? I am fine!」,點明出來政治、經濟與社會等等下層結構的變革工程,還是需要搭配著上層結構的規範性思辨,藉此帶動整體社會結構的翻轉,這是因為:

 

  首先,過往的學習經驗,已然是將「How are you? I am fine!」的陳述命題,進一步地內化成為包括認知、態度以及行為等等心靈結構的一部分,至於,此一關涉到某特定背景的時空環境,比如說是一般問好還是特別關懷的「How are you?」,均是採以不假思索地回以「I am fine!」的制式對應,雖說是一項持盈保泰的自我保護,但是,少了些與時俱變的權變或權宜,乃甚至於集結成為某種因噎廢食或食古不化的形式主義和僵化主義,這又何嘗不是對照出來當前台灣一地諸多亂象困境的癥結所在,因此,揆諸於政治層面上的代議士選舉,眼前只有顏色之分和意識型態之別,卻是少了責任政治和制衡政治所應該要有的民主素養,更遑論對於公共議題的理性論辯,如此一來,決戰勝出的判准,往往僅淪為某種含淚投票或不投票之政治信仰的「How are you? I am fine!」。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是有必要藉由對人民、公民、子民、良民、順民與暴民的一字之差,以反思公民德性、公民素養、公民教育、公民對話等等的公民社會人文工程,是否可以跳脫「How are you? I am fine!」的狹隘思考!?

 

  其次,關照於經濟層面上的生養氣習和頭角崢嶸,這使得相應於從匱乏經濟到富裕成長以迄於從國內市場到世界接軌,此一不同發展脈絡的「How are you?」,理應是有要不同的戰略和戰術的因應之道,而非只是委以相同「I am fine!」的自我中心主義,誠然,得以確立包括個體、群我以及國族在內的認同工程,固然是一項終極價值的關懷課題,但是,要如何因勢利導以爭取世代賡續更多的生存籌碼,那麼,「How are you?」的時勢提問,宜是要有除了「I am fine!」之外的更多提點,否則,一旦「How are you? I am fine!」被無限上綱並且成為某種的思想霸權和行為霸凌之際,此時當下的任何「How are you?」已然都是屬於強弩之末的聊勝於無,至於,所回以的「I am fine!」,更顯得分外的滄桑和悽涼,就此而言,國際分工與世界布局底下的當前台灣情境,當可作為如斯觀的寫照!?

 

  最後,對於社會層面上的癥別討論,在「How are you? I am fine!」之表相形式的背後,已然是潛藏著更多的發展性危機,這其中包括有從地理區域、經濟所得、男女性別、政黨偏好以延伸到性相選擇、多元成家、跨國婚姻、世代落差等等的社會變遷課題,值得留意的是:即使「How are you?」的社會性提問,不再只有單一「I am fine!」的制式答案,但是,要如何避免社會性差異以變質成為階層深化的加惡效果,那麼,「How are you?」及其「I am fine!」彼此之間的問與答,更是有對於糾結性別、年齡、收入、地域、籍貫、婚姻或政黨等等族群潘朵拉盒子的勇於面對!?

 

  總之,「How are you? I am fine!」此一再尋常不過的社交對話,潛藏的卻是某種根深柢固的認知態度和行為模式,就此而言,落實在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以及社會多元化的「How are you?」,期待的是要有從過去、當下到未來之賡續薪傳的「I am fine!」,只不過,癥結點還是在於:要如何從成熟的公民社會裡以達致最後結果的「I am fine!」,而非是某種民粹快閃的「I am fine!」?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