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試辦外展看護服務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10-17



關鍵字:外展看護服務、外勞政策、長照家庭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快的話,今年的十一月起聘雇外勞的雇主在其看護工的休假期間,也可以申請使用所謂的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對於此一外勞政策的再鬆綁是有她延伸性討論的必要。

 

  基本上,對於全台地區20多萬聘雇有外籍勞工以照顧家中長輩的長照家庭來說,主管機關勞動部的該項放寬作為,隱含的是多重性的論述意義,亦即,一方面讓家事外勞的工作權益保障,得以逐步朝向建置化的目標管理前進,就此而言,此一偏屬於短期且臨時性質的替代人力,主要的用意乃是在於藉此外展式看護服務的試辦,以檢視除了居家型的看護型態外,抑或有無其它的另類選擇及其相與對應的配套措施?換言之,擺盪於在家老化的居家服務或家事看護、在地老化的日間照顧或家庭托顧以及機構老化的養護照顧,這種所謂到宅性、鐘點式以及權變制宜的外展看護服務,就其試辦的過程當中,從而思索包括權利義務、勞動契約、工作環境、管理機制或是服務效能等等的結構性分析,特別是架接在範疇經濟、市場規模以及高齡老化的變遷趨勢,相關的考察重點就不在全然在於外展看護服務的成效或者成功與否,而是能否藉此以通盤檢討台灣一地在相迎於人口海嘯的國安議題之際,相關的解套與配套是否建建到位?

 

  至於,外展看護服務的試行,亦何嘗不是針對現行聘雇外籍勞工的雇主所規定不能再去申請喘息服務或居家服務的制度運作失靈,以提出部分的解決對策,以此觀之,癥結點就不單單只是為了用以適時地填補家事外勞本身的人力空窗,而是關乎到家事外勞所身處的環境條件,是否能夠藉此獲得某種程度的廓清?誠然,尾大不掉的家事外勞,對於長照家庭來說,雖然是扮演著替代性質的重要支柱,但是,無論是時段媒合、職務銜接或是無縫接軌的外籍看護服務,重點就不應該只是「人力」的填補替換,而是從沒有到引進家事外勞以及從限縮一人在家到多人到宅的看護服務,政府公權力在個人照顧服務以及長照家庭支持服務一事上,功能定位和角色扮演究竟為何?就此而言,對於外展看護服務的思辦提問,就不盡然是一種德政式的政策放寬?也不是用了進行某種的預防性保護,藉此避免因為外勞人力的空窗,而出現被照顧者權益的人身戕害?更不是為了提供一種的喘息服務,藉此免於成為壓倒主照者身心負荷的最後一根稻草?而是在親屬照顧、公共照顧;法定福利、商品服務;個人成本、家庭成本、社會成本以及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福利津貼或福利服務,這彼此之間要如何取的某種比例的衡平關係?

 

  總之,關於「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辦法的修改,是有它與時俱進的必要性,但是,問題舒緩或解困的同時,是否又會衍生出那些預期與非預期性的發展後果,就此而言,從家事看護服務所幻化出來的就不只是從固定到來去的不同外籍看護工,而是這樣屬性需求的家庭,在其長期照顧的服務歷程當中,究竟增生出來什麼樣的人身樣貌或家庭圖像?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