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速食店進駐台大兒童醫院美食街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10-12



關鍵字:速食店、台大兒童醫院、浮士德魔鬼交易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國內第一間正式掛牌上路的台大兒童醫院,在其地下一樓的美食街裡,竟然也開了某知名的速食店,以致於形成一幅『樓上治病、樓下致病』的矛盾景象,對於,該種的諷刺場景,是有它進一步延伸的探討空間。

 

  基本上,台大兒童醫院的掛牌營運,兼具有多重的深邃意含,一方面係以用來強化小兒科學的研究範圍,亦即,除了各種疾病的診斷和治療外,亦著重於兒童成長與發育的基礎研究,從而探究幼兒長大成年以後如何得以促進其潛力的發揮,於此同時,關乎到門診和病房這兩大類的日常醫療工作,亦可提供一間專屬、專門、專科以及專人的醫療場所。換言之,在分級分類的疾病風險程度上,兒童醫院的設置擺脫了過往一味地將幼童小兒視為是大人的縮影(miniature)或是小型大人(little man)的狹隘思維,進而提供一種專業、綜融與全人的醫療照顧典範,以此觀之,當速食店進駐兒童醫院的地下美食街一事曝光之後,自然是會引發諸多的聯想與討論,比如說:對於該種『樓上治病、樓下致病』的矛盾景象,要如何回應到以病人為本的醫療照顧,畢竟,這些高熱量且高油脂的食物,對於還在發育長大抑或是罹病在身的兒童來說,影響之鉅,早已是不在話下,特別是來自於流行病學所被投期以的觀念衛教,這更是一種不堪的反諷?

 

  職是之故,一方面要去深究的乃是速食店進駐美食街的用意為何?換言之,在商言商的圖利行為,這使得兒童醫院當只是用以追逐牟利的一種商業環境而已,業者所覬覦的儘是要如何得以插竿立旗的市場占有?就此而言,兒童醫院的主事者在這件事情的立場態度,便顯得相當關鍵重要,亦即,究竟思考的是醫院本身盈虧自負的經營壓力?究竟所圖的是龐大的權利金還是可觀的場地租金?還是淪為某種賣方推力與買方使力的一拍即合?准此,對於速食店進駐兒童醫院美食街一事的論述考察,即便不是一項醫院當局為業者進行佈局服務的浮士德魔鬼交易(Deal with the Devil),但是,這當中所潛藏的諸多模糊性和外部性,還是有待進一步的廓清?連帶地,主管機關是否順勢利導地以通盤檢討當前醫療院所佈滿諸多的誘發因子、危險因子或加惡因子,從而提出一套改善的對應措失?

 

  總之,不健康的垃圾食物,是否只限縮在幼童身上?又豈只是侷限在兒童醫院裡販售?至於,美食街裡的速食店家,其所反諷的也不盡然是致病與治病的強烈對照,而是在其一字之差的背後,隱含的是一種對於罹病之醞釀、累積、發病的連續進程和掉以輕心,連帶地,速食業者高超的促銷行徑,又是否直指著包括妳、我在內某種已經是被洗腦或扭曲的心靈結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