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共犯結構之食安共難結局的延伸性討論

2014-10-11



關鍵字:食品安全、合法性危機、因果教育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這些年以來所相繼爆發的食品安全問題,彷如是突顯了掀開潘朵拉盒子般的不堪與難堪,這除了是全國皆然、百姓遭殃的同體大悲外,自當是有它回應於共犯結構之共難結局的延伸性討論。

 

  基本上,冰凍三尺而來的滾動影響,點明了事出必有因及其所衍生出來預期和非預期性的發展後果,這已經是一種共犯結構的拉扯結局,一方面,直指的是這早已非是單一部會的主管機關便可一肩挑起的,畢竟,辭官下台的一部之長,對照於層出不窮的黑心油品,點明了人治背後的制度運作之失靈或失能與失效,這才是問題的針砭所在;至於,提升到國家安全層級的任務編制小組,這又何嘗不是突顯出在政院層級上所應該要承擔的責任政治?畢竟,相繼召開的政院緊急會議,除了僅淪為口號式的政令宣示外,其所隱藏的是一種從治理危機、信任危機、正當性危機到合法性危機,而這也會是政權賡續與否的關鍵所在!連帶地,倘若是將國泰民安聚焦在飲食安全一事上,那麼,對於再卑微與尋常不過的人民小確幸,執政團隊顯然是過於輕率甚或是掉以輕心!

 

  職是之故,究竟食安問題是否已然惡化到極限,還是尚潛存著更大的未知風暴?至於,在跨部會的權責分工和善後處理上,要如何重拾普羅大眾的執政信心與信任?於此同時,司法懲戒又要如何能夠達到停損處治的他律效力,特別是關乎到社會觀感的司法正義?連帶地,還原回到從一定不能這麼做的「法律」到最好不要這麼做的「民德」以及大家都這麼做的「民俗」,那麼,所謂黑心廠商及其黑心油品的黑心暴利,一方面說明了台灣一地並沒有隨著社會變遷以提升相對應的文明化內含;連帶地,捍衛社會一把尺的道德倫常,似乎也隨著個人財富的不斷積累,而一倂淪喪不見?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所謂的因果教育,一方面要如何針對犯罪行徑有其應該要接受的人身懲戒,另一方面,了因結果化當下的任何恣意作為,這也何嘗不是指陳出來對於當前諸惡皆作台灣島的迷亂現象,我們似乎少了某些更為基進的社會變革工程?誠然,在不流為八股主義的同時,職業倫理的道德教育又要如何得以振衰起敝?

 

  最後,更值得堪慮的是,正當民眾束手無策以回到自炸豬油和以物易物的農業社會訴求時,這既是個別的無奈,更是對於政權的反諷,只不過,這些不滿的情緒或怨懟,一旦被加總並且成為某種集體性質的從眾行為時,那麼,接踵而來的就不只是針對於廠商、業者與產品的拒買抵制,而是更多的棘手難題,才正要開始,遠的不說,低劣的危機處理能力及其所衍生出來的油症受害者,這又何嘗不是某種國家賠償與政權失責的直接控訴?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