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台灣工時居全球第四高的延伸性思考

2014-10-06



關鍵字:工時、加班、通訊軟體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勞動部最新的國際勞動統計顯示:去年(2013年)我國的平均年工時超過2千小時,雖然比前年略降17小時,但是,仍舊位居全球的第四高,值得留意的是,鄰近新加坡、香港和韓國勞工的年工時,即使是較台灣一地更多較長,只不過,換算下來的平均薪資,台灣勞工時薪仍然還是居亞洲四小龍的墊底,而被稱為爆肝的窮忙一族;連帶地,與此同時,亦有立法委員提議修法,藉此讓員工在非上班期間倘若有接獲到上司長官通訊軟體的命令指示的話,而得以享有相關的權益保障。

 

  基本上,高工時、低薪資、多負擔和少願景已然是成為當前勞動族群心情寫照的真實投射,因此,即便年工時業已下降,而工作薪資也有小幅度的調漲,但是,問題的癥結限制還是依舊如昔,比如說:在困窘的職場環境裡,勞資兩造的權控結構以及協商關係,要如何取得某種衡平的比例原則?連帶地,又要如何深究經營者和勞動者各自不同的生存利基?就此而言,在突顯不盡人道的勞工職場條件之際,所謂產、官、學;資方、勞工;內部環境、外部生態;以及國內市場、國際競爭而來的拉扯互動,點明出來的是對於年工時、月薪資的論述解讀,這已然不是單一片面的觀點討論?再者,扣緊工具層次的戰略性思考,那麼,相關的經驗現象,也有它需要的廓清之處,特別是在資勞的兩造關係裡,非屬於賣方市場的勞工階級,要如何增生更多談判籌碼的人力資本?

 

  准此,在這裡的思索真義乃是一種含蓋著從差別待遇到基本權益、從工作時數到工作薪資以及從勞力量化到勞心質性的綜融性考察,至於,隸屬於不同之職業類別、工作屬性、勞動特質以及職場風險,也要回歸到分級與分類的制度保障機制設計?連帶地,對於上級透過通訊軟體以讓下屬身處於隨時待命和立馬交辦的不確定狀態,這也是需要進行整體性的觀照,誠然,在上班之前和下班之後而來的任何交辦事項,一方面是直接顛覆了過去僅限縮在工作場域的加班情事,因此,一旦,職場的公開領域進一步地擴及到家庭或其它之私人領域的額外付出時,那麼,對於不同形式、內含與情境的加班事實,相關的權益設算又要如何給予某種的操作性定義,特別是措手不及的臨危公事,更是要去正視到從勞力到勞心而來的加惡作用?

 

  總之,所謂的爆肝窮忙一族,這已經蛻變成為一種從正職到非典型就業、從藍領到白領階級以及從勞動範疇到知識經濟而來的集體社會事實,以此觀之,較多的年工時這何嘗不是指涉著較高的月工時或日工時,與此同時,更為困境的棘手難題將會是逐漸削弱的所得收入及其所造成寅吃卯糧的生活窘困,以讓不得不加班和隨時要待命,成為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