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推動公益型企業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10-02



關鍵字:消費選擇、公益型企業、善因行銷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某民間公司發起首創的公益型企業,亦即,結合相關的產業廠商以成立所謂的「20 for future公益企業聯盟」,同時,承諾每年捐出稅後盈餘的20%作為公益善款,藉以照顧弱勢族群。

 

  基本上,該項的發想創意主要還是建基在『消費就是做公益』的理念,也就是說,顧客不會因為公益而需要額外的付錢消費;連帶地,也期盼藉此創造出有意義的消費模式,亦即,當越來越多的消費者發揮出『消費選擇』的集體力量,以讓企業行號釋放資源,並賦與這些企業對於社會環境永續發展的責任使命感,如此一來,多方共贏的社會創新模式,當有其成為擺盪在營利與福利之間的第三種可能選擇,只是,相與關聯的衍生性命題亦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這是因為:首先,該種驅使企業以成為公益型企業的創新構思,相當程度上,還是隱含著某種善因行銷(cause-related marketing)的身影橋段,畢竟,藉此消費所肇始一連串善的循環,這使得企業公司獲利、慈善組織獲益、弱勢族群獲助以及整體社會獲致的多方獲取模式,早已經是出現在過去慈善相與結合商業的操作型態裡。

 

  不同的是,標舉所謂的公益型企業,一方面,該項捐出稅後盈餘的20%為其公益專款,比例之高是遠遠超過先前的各種案例,因此,對於該項策進作為的發想初衷,理應是要給予正面的肯定,特別是關乎到財務公開的透明化機制,藉此達到企業之責信、公信以及託信的諸多目的,對此,在這裡的延伸性思索乃是去探究該項建基在以盈利為前提的範疇經濟和市場競爭,在採借專業優勢及其消費選擇的相互加乘效果之後,同時啟動了資源重分配的社會性移轉,從而讓嗷嗷待哺的民間公益團體,因為資源的挹注而得以專注於人群服務的志業工作上,也就是說,彼此之間各按其位以專精運作,這會是一項從持續、賡續到永續的社會變革工程!

 

  誠然,援引所謂社會企業的概念範疇,無論是讓公益團體得以學習到各種的生存謀略,抑或是透過商業的市場手段以解決各項的社會問題,終究還是要去探討謀利之於慈善以及營利之於非營利,這兩者之間在其體質、本質與性質上的分殊差異?因此,即使公益型企業是可行的並且蔚為某種的社會氛圍,但是,資源轉入之後的非營利組織,本身究竟又隱藏了那些的迷思和弔詭,就此而言,或許是該去揭開此一慈善潘朵拉盒子的時候了!?總之,拉拔了公益型企業,固然是讓善款財源得以更為穩定、守恆,但是,解決一個問題之後所衍生出來的更多難題,這似乎也點明了不能將公益型企業的議題現象過於單一、簡約化?!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