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真實體驗當街友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09-30



關鍵字:街友、邊緣人、社會排除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某民間社團發起所謂『貧窮體驗營--讓街友帶你去流浪』的青年體驗活動,甚至有大學教授、社工師和學生等20多位男女帶著飯碗、睡袋,開始進行為期3天2夜之街友真實生活的體驗營。

 

  基本上,還是要正面看待該項活動,畢竟,相較於其它煙火式的亮點活動,貧窮體驗營的構思和辦理,是有它從激情、初階到感同與身受的延伸性意義,特別是扣緊這一群社會邊緣人之於日常生活世界裡從食、衣、住、行到育與樂的相關需求滿足,藉此貼近於真實圖像的勾勒、描繪,誠然,無論是出錢或出力的單純二分切割抑或是冰桶澆水的即興作為,相關聯的各種愛心快閃行徑,要如何從表相的行為以內化並且成為含蓋態度與認知在內的心靈結構(mind structure),這將會是諸多善行義舉的助人行徑,能否得以提升較多文明化內含的關鍵所在;連帶地,從表相到深度、從物質到全面、從單純贊助到實際参與以及從人群服務工作者到吸引更多的社會議題關注者等等的演變型態,點明了關乎到貧窮體驗營的過程評估、結果評估以及效益效果,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事實上,鎖定人群服務工作者而來的第一次貧窮體驗營,某種程度上,也是兼具有去威權化、去管制化以及互為主體性的關係建構意義,誠然,當所謂的街友、遊民與流浪漢,已經蛻變成為隱含些集體性質的社會事實之際,對於這樣一群擁有自己屬性特質的「自在階級」(class in self),能否因為人們的全方位認識而得以提升成為多元社會裡某一個的「自為階級」(class for itself)?以此觀之,保持距離或是對立的社會性排除,多少點明了層出不窮的街友事件,這又何嘗不是既存結構限制底下的一種預期性結果,尤有進者,相關的處遇措施,不僅無助益於街友議題現象的紓解,反而是治絲愈紛地成為文明化社會的一項反諷!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透過真實走過的各項體驗生活,以趨進、趨同和趨使於不同世界的妳、我、他,得以營造出所謂社會性包容的氛圍處境,特別是來自於相濡以沫的接觸互動,以讓相關的服務作為能夠達到紓困濟急、觀念澄清以及生命導向的多重目的?

 

  總之,『貧窮體驗營--讓街友帶你去流浪』的青年體驗活動,是有它里程碑的引領意義,特別是來自於主流社會裡所施給的各種常態性裁判,那麼,該項的體驗活動,實則也是對於某種固著我執的解構、重構與新構,當然,該項的目標管理,卻也是一條無邊的漫漫長路!?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