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啟動大學退場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09-25



關鍵字:少子女化、大學退場、人力資本投資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因應於『虎年少子化效應』將在一○五學年直接衝擊到現有的大學,而導致該學年度大一新生的生源將至少減少三萬人,以至於不少的大學校院將可能會面臨到招生而被迫退場的生存窘境,對此,教育部長首度鬆口表示應減少到百所以下的大學規模,而大學的錄取率也應該在六成左右,同時,在今年(2104年)的年底以前便會研擬相關可行的大學退場方案。

 

  誠然,扣緊少子女化的生育模式,使得所謂的『虎年少子化效應』,這早已經是一項預期之中的發展性後果,就此而言,主管機關的教育部在這方面的因應對策,就不應該僅止於以一○五學年作為停損設置的切割點,而是有無一套通盤性的戰略思維,從而舖陳出分階與分段以及分級和分類的戰術性措施,畢竟,突顯出所謂虎年的少子女化效應,已然是鋪天蓋地從幼稚教育、義務教育、國民教育以惡質化到當前的高等教育;連帶地,來自於教育端的權變考量,又是否能夠更進一步地嫁接在諸如學用合一的勞政端、婚姻成家的衛福端抑或是奉養安老的內政端,藉此形塑成為一套整全多層的照顧服務網絡。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要如何針對眼前臃腫不堪的高教市場及其所出現供需之間的失序情形,以思謀可能和可行的解決對策,而是相與對應的配套措施,又有無比例原則地以施行於各級教育體制所面臨到相同的生存困境?

 

  事實上,即使是限縮在專科大學層級以上的高教市場,那麼,攸關到生存運作的各種研擬方案,也是有待進一步的廓清,這其中包括有:倘若係以一百所以下和六成錄取率為其高教市場的規模經濟,那麼,大學退場的遊戲規則又要如何有其從國立到私立以及從前段班到後段班的整體性考量?連帶地,要求退場之後的大學可以將部分的師資人力以轉移到諸如醫院、餐廳、實習旅館、農場、養護或長照機構等等的大學附設機構,這部分所下的指導棋,顯然還是不超脫傳統『教育部大學』的思維模式?就此而言,在這一場要求大學退場的聲浪當中,究竟主管機關的教育部或是大學校院本身犯了那些教育擴張或市場擴充的規畫謬誤,以至於因為少了該有的究責,僅以斷臂式的切割方法而無助益於高教問題的真正解困?

 

  冀此,所啟動的大學退場機制以及各項的輔導轉型方案,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而即使是問題得以有所紓困解套,但是,又會衍生出什麼樣的困境難題?連帶地,將大學的退場事實,歸咎於少子化的結構性因素,又有無將大學失靈、學校失靈以及文憑失靈以進行通盤性的檢討,就此而言,即使是回歸到一百所以下和六成錄取率的高教市場規模,但是,大專校院之於人力資本投資的育才效能與成本效益,又是否就能真正地獲得解套?顯然,擺盪在大學退場諸多方案的背後,是有它許多的謎團和迷思待解,同時更不能將複雜問題予以過度的單純窄化!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