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體驗身障者不便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09-20



關鍵字:無障礙生活節、老障、政見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某位無黨籍的台北市長參選人參加身障機構所舉辦的「無障礙生活節」活動,透過模擬身障者坐著輪椅以吃力地拿著流理台上的鍋子,藉此來體驗身障或失能長者在生活上的諸多不便,顯然,關乎到體驗身障者不便一事的延伸性思考,是需要更為文明化的論述探究。

 

  基本上,藉由市長参選人蒞臨所謂的「無障礙生活節」及其相關的活動参與,這的確是能夠達到擴大活動本身的傳媒能見度,只是,該項彼此互利的共贏舉措,終究還是有它衍生性的課題要加以面對,比如說:單純的社福活動,一旦是孱入選舉效應的政治氛圍,其間的分寸原則要如何拿捏?就此而言,一方面,非營利組織要如何避免有過多慈善作為的政治經濟考量(the politics of charitable pratices),藉以消弭可能的社會性標籤?再則,「無障礙生活節」的活動辦理,有無因為政治人物的到場,進而模糊了活動本身的教化目的?事實上,在載舟和覆舟之間,任何擦槍走火的失控或不當舉措,主辦單位又要如何可以代表所有的非營利組織去面對這項不可承受的原罪?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自當是有其必要去追索在此敏感的時刻,競邀政治人物参與公益活動的意圖為何?

 

  事實上,即使是將該項候選人参與公益活動予以單獨的切割,但是,攸關到活動本身的初始意義,還是有它進一步廓清的必要,這是因為:從模擬身障者到坐著輪椅以迄於使用相關的生活器具,這當中的貫通與落差,究竟有無嫁接在通用設計的輔用器具上,藉以達到機會教育的更高境界?還是旨在於突顯身障或失能長者的諸多不便,從而達到低階同理的道德性訴求?誠然,來自於老障的個體屬性特徵,像是障別、等級、年齡、婚姻狀況、家庭結構、社經地位、區域環境、生命事件,這使得落實在日常生活世界裡盡是期待不同、內含迴異、項目多樣以及功能複雜的服務需求;連帶地,從家庭到公共場合的領域別、從就學受教到定額就業以迄於其它的項目別以及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抑或是民間單位,點明了關於『無障礙生活』一詞的操作性概念,是有它重新釐清的必要?

 

  最後,如果「無障礙生活節」是一種組織行銷的亮點,那麼,要如何可長可久以達到從行為、態度到認知的內在性串聯,就此而言,順勢推舟以進行各組参選人的老障政見,並且就其可行性、負擔性、願景性和整體性,以提出中介團體應該要有的專業性把關,而非只是鏡花水月般地有些虛幻和不切實際!?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