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長期照顧家庭身心負荷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09-19



關鍵字:長照家庭、家系圖、公共照顧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邇來的幾則時事新聞報導,包括有83歲的老翁照顧病妻多年,因為不忍其受到病痛的折磨,而選擇將愛妻子刺死後自殺,對照之下,也有位76歲的老媽,靠著資源回收的微薄所得,以獨自照料54歲的全癱女兒,除了是一手全包辦外,二十年下來,全癱女兒不僅沒有褥瘡並且皮膚細嫩,顯然,不同的案例,背後所糾結的集體意含,是有它進一步深究與探討的必要。

 

  事實上,上述這兩則大相逕庭的發展結局,考察的重點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情何以為堪的下場景況,而是要如何從單一個案以加總成為某種的集體現象,進而針對整體的社會事實以進行結構性的探究分析,以此觀之,無論是患難夫妻的共赴黃泉抑或是親代關係的呵護照顧,背後所突顯的實乃是所謂的長照家庭要如何得以穩健運行及其配套措施的機制設計,又是否妥善建置完備?誠然,無論是久病還是身癱,只要是關涉到個別性的生命事件(life event),亦直指著某種天災與人禍的風險事故,就此而言,諸如生、死、老、殘、傷與疾等等一定發生機率的人身風險(risk),固然是有它照護、照顧與照料的現實負荷,但是,中長期性、漸次惡化性以及需求衍生性的加惡因子,這才是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肇因所在。

 

  冀此,上述的手弒病妻還是守護癱女,是有必要進一步去深究背後所實有的家系圖、關係圖和生態圖,乃甚至於包括利害相關的一干人等(stakeholders),就其認知、態度與行為上,又是如何看待該起罹病或病癱的人身遭遇?准此,在這裡透視解讀的切入點還是要回到基本的提問,那就是,究竟你、我背後的『家庭圖像』為何?而作為守護城堡的家庭,在其所環繞高牆與深淵的同時,究竟又潛伏那些加惡的危險因子?特別是有無停損設置的守護能力?尤其是國家公權力之於公共照顧的介入時機點為何?至於,標舉所得維持、經濟安全以及照顧服務的家庭守護體系,有無因為家庭結構的變遷而變得更為怯弱、無助?連帶地,關乎到任何人身風險事故而來的照顧工作,究竟是意願問題、能力問題還是結構性限制問題,又有無分級分類且分時分程的配套措施?

 

  總之,「家庭」不會消失在可見的未來社會變遷裡,但是,與此同時,家庭的結構、組成、形式、樣態和內含,卻也因為不一而足且無法列舉齊全,而必須要有多樣與分殊的家庭服務網絡(diverse & specific family services network),就此而言,從刺死愛妻到守護癱女的不同人身遭遇,在相同長照家庭的背後,亦同時糾結著像是貧困家庭、夫婦家庭、身障家庭、特殊境遇家庭、高風險家庭等等的交互影響,因此,激情以對的手刃自戕或是無怨無悔的默默守候,宜就其事件的演變歷程,以思索如何提供從支持、補充、保護到替代性質的福利服務,最後,守護家人之際,這又何嘗不是彰顯出來當前對於守護家庭的不足和闕如!?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