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蘇格蘭獨立公投的延伸性思考

2014-09-19



關鍵字:蘇格蘭公投、大英國協、認同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2014年9月18號所舉行的蘇格蘭獨立公民投票,實則兼具有多重的論述意含。

 

  首先,對於統合超過三個世紀之久的大英國協來說,所謂蘇格蘭的獨立公投,自然是意義非凡,究竟係屬於一種合久必分的歷史弔詭?還是冰凍三尺的積累效應?至於,擺盪『Yes or No』之二分選項的背後,又是糾結那些值得玩味的意義解讀?誠然,形之外的公投舉措,是有它訴諸於權力本質的拉扯,只是,醞寓於內的卻是某種身分認同和國族認同之社會連帶(solidarity)基礎,何以會在流金的歷史歲月裡變質、走調?准此,就內部環境來看,對於這一次公投的論述考察,癥結點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公投結果之後的宣布獨立或維持現狀,而是要去嚴肅思索:當掀開潘朵拉盒子的同時,那些的心結已然被廓清?又有那些的難題還在等待解套?就此而言,啟動公投的當下,這又何嘗不是讓蘇格蘭一地或是整個的大英國協,產生某種微妙的統獨情愫,甚或是畫下了一道地域、族群或國家的藩籬鴻溝?

 

  事實上,統合主義的理想類型(ideal type)一旦是落實在政治世界的權控結構裡,那麼,從權力的掌控、資源的配置以迄於國族的認同,在在都會隨著時間的幻發,以增生出更多的兩難情結,就此而言,蘇格蘭的公投舉措,究竟是共業的必然還是歷史的偶然?至於,公投的結果,又究竟是妳我多利的皆贏還是彼此毀滅的共輸?就此而言,要如何面對公投之後的諸多善後,這已經是超出當初的激情以對?畢竟,在發起公民投票運動的剎那,社會心理層次的認同裂痕早已大過於政治經濟層次的利益配置,因此,公投之後的國家重建工程,直指著有形與無形、表相與內藏以及短期和中長期的綜融性思辨。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次蘇格蘭公投所形成的外溢效果(spill-over benefit),這也會是後續觀察的重點之一,誠然,該項公投的結果,不僅只是由蘇格蘭或大英國協來單獨承受,同時也讓其它國度、區域裡所可能潛在之泛統獨的公投運動,產生某種利弊得失的参酌對照,就此而言,要如何讓統獨的公投,不致於淪為二分斷裂的結果論,而是重新去思索所謂統獨公投之於民之所欲的真正意含為何?就此而言,政治經濟範疇的統或獨亦有它回應於社會、人文生活範疇之財政金融、教育培力、就業生計、經濟安全、所得維持、健康維護、退休安養、貨幣切割、國家債務、公共治理、權力結構等等的現實考量!?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