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幸福居民、幸福縣市到幸福工程!?--關於二○一四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一世的延伸性思考

2014-09-18



關鍵字:二○一四縣市幸福指數、幸福感、資源階層化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一項由民間團體所舉辦的「二○一四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顯示:今年最為幸福縣市的前三名分別是澎湖縣、新竹縣、苗栗縣,不過,雲林縣、嘉義縣及基隆市則是居於倒數的前三名,顯然,拉扯之間,還是有它嚴肅以對的探究空間。

 

  基本上,先行不去討論調查工具本身的效度和效度以及是否隱含不同地方政府的公關經營手法,至少,該項的調查還是存在不同深度的意義解讀和結構意含,首先,在關乎到幸福的構面指標上,二分為主觀與客觀的兩種不同面向,這其中的主觀幸福感共有11項指標,包括健康狀況、教育成就、居住條件、施政作為等,至於,客觀幸福力則是有8項指標,像是平均餘命、暴力犯罪發生率、平均家戶儲蓄比率及可支配所得等,以此標準調查得出所謂縣市之間的幸福排行榜,誠然,該項的受訪調查,雖然有其從自覺性到表達性而來的人身感受,但是,倘若是進一步對照於規範性與比較性的巨視考察,那麼,幸福的感受又是否會產生微妙的變化,以至於影響到最後排行的先後順位?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多些平常心以看待該項此時、此地和此刻的直覺感受,連帶地,受訪者在第一時間的表達回應,又是否隱含公部門某種的策進作為或政事操作?特別是要如何讓民眾能夠有感於民之所欲的用心施政?就此而言,煙火式的政事政績以及紮根式的親力親為,點明:無論是一次到位的剎那永恆抑或是根深蒂固的日積月累,所謂各種的幸福情事,既是在彈指之間,又是流金的歲月之中,以顯現出主政者的用心所在,因此,論述的重點就不在於主、客觀的彼此對照抑或是縣市之間的高下立判,而是在真實的生活世界裡,究竟有多少的大小事件,在其從醞釀、發微到爆發的演變過程當中,得以被塑造出第一時間和立馬直覺的幸福感受!?連帶地,個人受訪者的身心感受及其所被加總而成的集體分數,這又何嘗不是指陳出來從幸福感受的個體到幸福縣市的整體觀感,是要有它分階、分段以及分時和分程的幸福工程規劃,特別是不要因為事小而不為之,更不要對於小惡而掉以輕心,從食安、公安到治安,當可作如上的幸福感受!?

 

  事實上,該項的調查結果,亦顛覆了某些城鄉資源階層化的刻板印象,也就是說,相應於都市文明化的群聚效應,所謂物質層面的生活條件,不再是唯一的幸福判準,相反地,要如何得以安居樂業?要如何避免天災人禍?以及要如何讓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和幼有所長的理想藍圖,不再是遠不可及?就此而言,前、後三名的幸福與不幸福,就不在於受訪的調查結果,而是要如何停損設置於後段班的縣市政府以及如何止於至善於前段班縣市政府以期待更多的策進作為!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