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世代認知落差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08-28



關鍵字:世代、次文化、心靈結構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某一家媒體所進行的「世代圖像大調查」發現指出:從40歲以上熟世代的眼中來看,對於這一群未滿40歲的青世代,雖然是兼具創新的年輕特質,但是,像是不知足、不負責、懶散等,卻也是被認定為這個世代的主要圖像,相形之下,青世代看熟世代,則是推崇熟世代之負責、勤奮、知足的世代特質,只不過,過於傳統和保守,也是熟世代所特有的固著特色,以此觀之,不同世代之間的觀感落差,還是有它進一步深究的必要。

 

  持平來看,上述所謂世代圖像的大調查,就調查本身的信度、效度和精緻度來說,還是有它商榷、議論之處,特別是標舉以40歲作為新、舊世代的年齡切割,相與關聯的判准為何?連帶地,對於該項調查發現的意義解讀,究竟又隱含那些的變遷意含,亦即,對於處於相同時空環境的不同世代,糾結結構條件所孕育出來的價值觀念及其個別世代主觀的認知態度,多少也讓該項世代圖像而來的世代落差,存在著異中求同以及同中存異的多重弔詭;連帶地,彼此之間的觀感落差,這到底是一項預料之中抑或是難以想像的發展後果?諸此種種點明出來: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單單僅止於消極層面的認知落差,而是對於該項不同世代圖像的彼此關照,究竟是在什麼樣的氛圍環境裡,被蘊釀發微和進一步發酵擴大?

 

  對此,僅就熟世代和青世代這兩大世代,對於彼此是否「負責任」的感受差異來看,考察的重點就不全然只是在於突顯何以在這個面向上的分數差距最大,而是該項兩極化的評比分數及其認知差距,是否直指某種的世代距離、世代緊張、世代對抗和世代衝突,因此,與其說,年輕世代眼中的老一輩世代是極為負責任的,倒不如點明出來所謂真實的生活壓力和現實困境,這樣的負責任已然蛻變成為某種的身心負荷!連帶地,熟世代所認知中的較不負責任,這又何嘗不是傳達某種大手牽小手而來的世代焦慮?准此,現有的社會溝通平台顯然是少了一點扣緊世代圖像落差而來的世代磨合機制,以至於該項的相對抱怨,是否會惡質並成為某種的絕對怨懟,這將會是看待世代圖像的切入所在。

 

  總之,從該項含括勤奮、創新、包容、知足以及負責任等等五個面向的世代印象,就其個別面向及其整體圖像的綜融性考察,雖然是直指共通與分殊的不同解讀,但是,要如何從自己的眼光以評斷他人,進而因為這樣的同理而得以從別人的角度,來投射對於自己真正意象,就此而言,鑲嵌於解讀世代圖像的真義乃是:一種對於世代次文化之解構、重構與新構的社會工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