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澆冰桶做慈善」事件,看社會福利機構的經營困境

2014-08-27



關鍵字:冰桶傳愛、社會福利機構、慈善團體

 

趙任民

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博士生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社工員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8月份對全世界可以說是「冰桶傳愛」的月份,這是一項為了幫助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俗稱漸凍人)患者募款,是由一群美國年輕人發起了這項受到大量迴響的「冰桶挑戰」活動,而活動是用整桶冰水倒在自己身上後,即可指定3位好友捐款或是完成相同任務。這個活動也透過媒體的報導發酵在短短幾天時間就迅速從美國傳到台灣及兩岸三地,許多名人也參加此項善舉活動,暫不論其動機為何,此項募款活動確實引起很大共鳴,且使得該機構募得超過歷年募款近一倍,然而從這個事件可以看得出社會福利機構的經營背後,實有深入探究之必要。

 

  首先為什麼要辦理此項活動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解決到什麼程度?以及解決之後會不會產生預期或非預期發展的後果?誠然,此項活動可以迅速獲得許多名人借此名義捐款,有些人認為是在炒作新聞,有些人則正向看待,姑且不論動機如何,至少此事件成功行銷手法,確實獲得很大迴響,也迅速獲得較以往來得多筆的捐款,但是,對其他小型機構而言,是否又會造成資源分配不均的情形呢?

 

  其次,截至2013年底止,經各級政府核准立(備)案之人民團體總計達5萬3,625個,其中以社會團體4萬2,436個占79.1%,近十年以社會團體增加最快速,所占比重增加8.6個百分點,而社會團體中又以社會服務及慈善團體1萬3,329個最多,從事社會服務及慈善團體者,多數為小型社會福利機構。因此,無論是西方社會福利機構或東方社會福利機構而言,對小型社會福利機構的經營都是極為困難,多數都希望能仍賴政府給予補助及協助,甚至有些機構僅能維持其基本會員服務,造成無法有效地發揮機構服務關懷人群的宗旨。

 

  再則,正所謂「大手牽小手,幸福跟著走;大手牽小手,社福傳愛軸;大手牽小手,弱勢免憂愁」的愛相傳,是否因為資源不到位、資金不足,而造成板塊效應,使得部分弱勢被忽視,台灣有1萬多家大小社福機構,正在社會的每個角落傳愛,照顧著兒童、婦女、老人、少年及身障者,若每年募款金額與實際金額不成比例時,又是否會造成某一區塊的弱勢族群資源匱乏的情形?如果大型機構的大手結合小型機構的小手,是不是可以讓福利服務輸送更到位?社會福利基構無論是小型或中型,其經營行銷策略難道也要學此另類標新立異的創新手法才能募得所需資金呢?或是要像日前大型社福機構透過員工募款給予紅利及假期而遭社會大眾所逅病的募資手法?因此,要如何透過既有的公益勸募條例等法律基礎上或透過修法,使有心從事公益服務工作的小型社福機構,在經營上能獲得既有保障。

 

  最後,此事件過後,應該要回歸問題的本質,要如何正式台灣社福機構的經營困境,而社福機構又要如何找到及創造生存的契機,這是身為人民最終父母的政府及自許為台灣社會公民的我們所要共同面對的公民課題。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