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社區參與式預算政策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08-25



關鍵字:社區參與式預算政策、戶政社區、人文社群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隨著年底選戰的漸趨白熱化,各方候選人的競選政見也相繼出籠,對此,某候選人提出所謂社區參與式預算編列的政見方向,這對於落實社區自主的公共事務管理,的確有它一新耳目的另類思考。

 

  質言之,該項的社區參與式預算政策,主要的出發點乃是在於突顯社區人最為了解社區事務,因此,社區裡的大小事務理當也是要下放給社區住民以推動社區事務的住民自決,而這對於標舉市民社會的公民参與,是有它積極性轉化的進步內含,與此同時,相與關聯的衍生性課題,亦有它嚴肅看待的必要,這是因為:首先,還是需要針對諸如「社區」、「社區参與」等相關概念,以進行基本的廓清工程,畢竟,狹義而言的「Community」,比較是侷限在地域主義的戶政社區,因此,扣緊不同社區所實有的人口環境、文化環境、地理環境、產業環境和景觀環境,以直指出來某種特有殊異的社區需求,就此而言,所謂社區參與式預算的構想理念,重點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預算的編列或爭取上,而是一種社區住民参與而來的目標管理,究竟有無得以因此而確切落實?

 

  以此觀之,所謂社區事務的意見交換和溝通共識,自然是優先於每一個社區每年一千萬元的預算額度;連帶地,要如何將該項集體参與性質的關懷公共事務行徑,以內化成為某種的公民德性,那麼,相關的機制設計,就要有它整體規劃的必要。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點明了要如何從社區參與式預算編列的政策方向,以思索社區自決之於社區自覺的可能落差和內在貫通;連帶地,廣義而言的「Community」則是意指一種含蓋食、衣、住、行、育與樂的人文社群,就此而言,對於社區參與式預算編列的進一步發想,乃是在於要如何將物理環境的社區事務,以緊密鑲箝而成為一種相濡以沫的生活共同體,亦即,此一在地生活的社區連帶關係,要如何建構營生及其有效和合,這將會是日後推動社區參與式預算政策良寙好壞的關鍵所在,畢竟,豐沛的經費預算及其所夾帶各種預期或非預期性的發展後果,是否有助益於社區關係、社區營造和社區融合的有效建置,這還是有待觀察?

 

  總之,對於該項社區參與式預算編列的政見考察判准,宜包括有:要如何跳脫單一社區本位的狹隘思考?要如何以社區為單位從而劃界出不同風險層級的社區照顧模式?要如何將資源導入以規劃出社區自身的能力指標?要如何綜融一套包括生態環境、需求評估、問題診斷、資源盤點以及處遇介入的社區照顧計畫?以及要如何透過積極參與來有效提升整體社區的生活品質?就此而言,該項政見的積極意含乃是在於如何藉由社區參與式預算編列的機制設計,讓社區封閉、社區依賴或社區排除,以翻轉成為一種社區包容、社區創新進而展現出活躍社區的自主發展!

 

  最後,樂觀其成以看待該項社區參與式的預算編列,那麼,賡續而來的社會工程會是:要如何建構以社區為基石的安全守護網,對此,無論是從個人家戶的「點」到鄰里社區的「線」以迄於社會環境的「面」,隱含的將會是更大幅度的社區變革,特別是指涉出來包括社區圖像、社區主體、社區功能等等的社區性建構工程;以及針對不同風險程度而來之單親家庭社區聚落、新住民社區聚落、特殊境遇社區聚落、高風險家庭社區聚落、新手家庭社區聚落、長照家庭社區聚落等等社區地圖的建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