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社工之行業神祇崇拜的延伸性思考

2014-08-24



關鍵字:社會工作、行業神祇、祖師爺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誠然,各行與各業都有其特殊的專業化內含,就此而言,對於從事人群服務的社工人員來說,究竟所特有的行業神祇為何,是有它進一步深究的論述空間。

 

  基本上,百工諸業創造了適應本身行業需要以及保護自身利益的行業神祇,只不過,該項綜融著團結向心、神力庇祐、趨吉避凶、消災祈福的行業神祇,如果是扣緊以弱勢族群為其標地對象的人群服務,那麼,社會工作究竟是要崇信什麼樣內含屬性的行業神或祖師爺?一位、二名還是多造?就此而言,擺盪在諸多可能行業神祇的背後,實則是提供我們一個反省,亦即,關乎到人群服務的社會工作,其本質、性質、特質與體質為何?對此,我們倒不如先從諸多可能相關的神祇,就其神祇特性的歸納說明,以直指社會工作的完形圖像?

 

表:各行各業的神祇祖師爺

農民:神農大帝

漁民:天上聖母(媽祖)

茶農:陸羽

工匠:魯班公

鐵匠:爐公

造紙業;蔡倫

製傘業:女媧娘娘

媒婆:女媧娘娘

香燭業:女媧娘娘

製鞋業:孫臏

軍人:孫臏

糕餅業:諸葛孔明

製酒業:杜康

一般商行:福德正神(土地公)

一般商業行號:五路財神

商人:關公

醫療業:保生大帝

香燭業:九天玄女

理髮業:呂洞賓

銀行金融業:聚寶尊王

航海業:水仙尊王

屠宰業:玄天上帝

劇團:田都元帥

梨園:西秦王爺

助產士:臨水夫人

道士:張天師

命相業:鬼谷子

特種行業:天蓬元帥

徵信業:如來佛

拆除業:孟姜女

補教業:女媧娘娘

自行車業:三太子

保全業:門神

刺青業:岳飛之母

房仲業:孟母

狗仔隊:伏羲大帝

手機通訊業:順風耳

網際網路業:孫悟空

健康食品業:太上老君

檢調人員:包公

 

  首先是天后位階的『媽祖』,既是航海之神也漁民之神,更是台灣一地健康、考試、事業、生育、農事等等的全民守護神;其次是身兼多職的『土地公』,其所要突顯的乃是有求必應的全方位服務;再則是從重義講信到救困扶危的『關公』,以訴求於凜然的正義之氣;而真如法性的『如來佛』強調的則是神通廣大的無處不在;對此,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菩薩』更是揭示堅毅不拔的處事態度;至於,聞聲救苦、離苦得樂的『觀世音普薩』旨在歸真於一本初衷的教化悲心;除此之外,天主拯救之名的『耶穌』以將人類從罪惡中拯救出來;而『哆啦A夢』則是意圖藉由許多未來世界的神秘道具以協助化解各種的生活難關;最後的『名偵探柯南』亦可以針對包括親情、愛情、友情、犯罪、背叛等等懸疑的真實人生,以抽絲剝繭地找出破解之道。

 

  准此,無論是『媽祖』、『土地公』、『關公』、『如來佛』、『地藏菩薩』、『觀世音普薩』、『耶穌』、『哆啦A夢』或是『名偵探柯南』這些偏向於將經驗現象與力量人格化的社會神(Social God)或是宇宙現象的自然神(Natural God),以讓社工人員不再只是一名單獨的個體,而是透過這些社會神祇或自然神衹以達到個體蛻變轉化的可能,即使這些的社會力量經常也被認為是不可理解或者不可駕馭的,至於,上述不同神祇所投射出來卻也正是一種從生到死、大小多包、具細靡遺、日夜不分、神通廣大、分身乏術、有所堅持、權宜變通、救苦救難到悲心濫情的真實人生;連帶地,當這些抽像化、虛擬化的聖人或勇者,在修成法身、超脫生死以及救渡世人的同時,除了是塑造某種引領社工夥伴向前奮進的人身典範外,是否也可以祈求文昌帝君吉星以庇佑苦幹實幹的社工員,順利地金榜題名以考上社工師或公職人員?

 

  總之,追問社工的行業神祇崇拜,重點就不單單只是聚焦在一業多神還是一神多業的彼此對照或相互貫通,而是不同守護祖師爺之於行業別、時空性、人文意含、歷史價值、世界潮流等等的觀照解讀,對此,「行業神」的標示,自然是它用來彰顯團結同行的社會連帶目的,因此,處於詭譎多變的時事情境裡,要如何藉由對於社工行業神祇的爬梳,以找到相濡以沫的心靈結構,對此,究竟是什麼樣類型、屬性與內含的神祇,可以為社工夥伴們所認同崇信,這將會是一項待解的變遷課題,對此,在探究社工祖師爺的同時,無論是宗教領域的信仰抑或主觀範疇的信念,又要如何找回那一份繼續打拼的初衷動力,亦即,除了神啟之外,制度性保障的俗世變革,有無應該要有的策進作為?連帶地,對於處於知識買辦的台灣社會工作,又要如何在科學、準科學、非科學與偽科學之間,以找出本土社會工作的典範建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