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神仙』、『老虎』和『狗』的人群服務課題思索

2014-08-21



關鍵字:人群服務、社會工作、階層化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隨著人群服務逐步邁向專業化的建置目標挺進,點明了對於所謂人群服務工作本身所糾結之『神仙』、『老虎』和『狗』的結構性意含,是有它值得進一步深究的論述空間。

 

  誠然,所謂『神仙』、『老虎』和『狗』的意義解讀,理應也是多重且複雜的,這其中包括有:第一層之公務員身份的『神仙』、政府約聘雇員身份的『老虎』以及民間私部門聘雇身份的『狗』,而此一不同稱謂的背後,其所指涉的無非是某種制度性保障而來的階層化現象,至於,從階層化到階層深化或是更進一步的階層惡化,點明出來的是:標舉專業社會工作的同時,要如何讓敬業與專業都能夠安於本業,就此而言,對於紛紛湧向社工師、公職社工師或國家考試的科舉之旅及其所潛藏的諸多迷思,自當有它回應於人性誘因、制度設計以及環境限制的解套和配套。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單單只是用以突顯從公部門到民間部門之不同職銜身份而來的差別性待遇,而是該種分殊的人身對待,究竟會對於包括薪資水準、福利待遇、專業培力、職涯規劃、退休制度在內的心靈結構,產生什麼樣的扭曲或導正的指引效果?連帶地,關乎到第一線社工人員的異動或流失,又可以提供那些停損設置的支持機制?

 

  再則,第二層的意義指涉的是:大型社福機構的『神仙』、中小型社福單位的『老虎』以及小規模社福團體的『狗』,以此觀之,第一層所突顯公部門與私部門的階層化對峙情形,已經是深化到民間部門之不同社福機構彼此間的階層深化現象,一言以蔽之,當前非營利組織之大者愈強、小者愈弱的馬太效應情形,亦有讓第二層的『神仙』、『老虎』和『狗』相互之間的資源差距,不斷地擴大乃甚至於會干擾到原有慈善勸募的市場機能?連帶地,民間部門的『神仙』、『老虎』和『狗』態勢,亦直接投射在人群服務的諸多弔詭上,比如兼具募款能力和能量的大型社福機構,雖然是直接擺脫了委託辦理的私有化宿命而另起爐兆,但是,少了大型社福機構的談判籌碼,又是否讓中小型的社福單位,陷入左右兩難的悲情處境,從而不斷複製所謂『社工寫方案、方案養機構、機構聘更多社工』的不堪情事。准此,在這裡的思索真義乃是指陳出來要如何藉由公共資源的合理配置,以帶領台灣社會非營利組織的整體發展水平,至於,回應於『綁架案主、威脅社會、感動行銷、資源到位』的操作手法,又何嘗不是指涉出來當前台灣公益團體的資源運用與連結,還是處於你爭我奪的紅海策略,抑或是低度的開發水準!

 

  最後第三層的意義,則是點明了諸如托育與安養之長照事業的『神仙』、婦幼安全保護工作的『老虎』以及像是街友遊民、非行少年等等難以觸及之『狗』的人群服務工作,誠然,即便都是偏屬一種愛之勞務的勞心和勞力,但是,兼備範疇經濟與市場規模的長照事業,自然會引來商業部門的借殼上市乃甚至於以公益之名來圖營利之實的市場吞併模式,就此而言,是有必要嚴肅地看待「福利」與「營利」一字之差的背後,究竟是糾結了多少有待廓清的謎團?連帶地,要如何比例原則以施行於較為弱勢或更為弱勢與最為弱勢之人群服務工作的運作利基,這多少突顯出來的會是:時至今日的台灣社會工作,均少了一種對於包括人力資源管理、需求評估管理、服務績效管理與雲端資訊管理而來的基礎建置工程,以致於只有想像而少了圖像、只有戰術而沒有戰略,到最後都於是處於父子騎驢的無知之幕!?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