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窮忙族議題現象的延伸性思考

2014-08-15



關鍵字:工時、過勞、窮忙族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扣緊台灣一地勞工工時高居全球第3多的經驗事實,有民間人力公司進行相關的求職網調查,調查的結果顯示:有近4成的受訪者平均每天需要工作至少10小時,推估所謂的「疲勞族」更是高達有4百多萬人,至於,自認最為苦命的前三名行業則是分別為大眾傳播業、飯店與餐飲業及科技資訊業,以此觀之,對於窮忙一族的議題現象,的確有它延伸性思考的論述空間。

 

  基本上,所謂『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勞動型態,早已成為妳、我記憶所及的共同經驗,只不過,窮忙、過勞以及低薪就業的人身感受,究竟係屬於當事者的個別遭遇?還是某種結構性限制底下的共業宿命?就此而言,工作環境裡所充斥、佈滿的諸多職場虐待情事,就不單單只是要如何依法行政和依法辦理的勞政事務,而是在相應於過勞一事的去留之間,到底還有那些干擾變數,而需要進一步的深究解套。誠然,限縮於謀職不易、普通低薪以及能力不足的多重因素,這使得從尋職、就業到轉職而來的相互推拉,就不只是訴求於工時長、業務多、責任重和薪給低的客觀事實,而是該項長期積累過程所造成之認知價值、觀念態度的心靈結構,是否已然產生某種主觀認定的誤導或偏頗。准此,在這裡的探究真義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工時長短的量變思維上,而是在其所幻發蛻化的質變當中,又是否會誘發出更多預期與非預期性的發展後果?

 

  連帶地,當窮忙與過勞已經成為一項從個人、集體到公共的社會事實時,那麼,所謂的解套措施和配套作為,理應也是要有整全多層的綜融思辨,亦即,一方面,所有的工作群族,要如何習得一種隨時可以帶著走的應變能力,那麼,舉凡基本條件、思維模式或是想像能力的培力,點明出來問題的癥結點乃是在於如何誠實地去面對自己的限制,進而在針砭的深度、見識的廣度、批判的強度以及思考的精緻度上,得以有所提升,也就是說,要如何在人力市場的競爭態勢裡,造就自己以成為某種不可替換的獨特性,那麼,要如何破解從工作意願、工作能力、工作機會、工作收入、工作穩定到工作願景之間所存在的迷思與弔詭,這就不只是一己之力所能夠一手托天的,而是需要進行通盤的結構性解套!

 

  冀此,關乎到「多勞」未必是「多得」以及「疲勞」不等於「功勞」的真實現況,那麼,要如何衡量工作與休息的時間調配?而除了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長外,又要如何對映出所應該有的獨立思考能力,特別是因應於工作壓力或職場虐待而來的停損設置和自妳自己!?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