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國五擬推差別費率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08-13



關鍵字:國道五號、差別費率、總量管制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高公局為了紓解龐大的假日車潮,而研擬在國道五號實施所謂尖離峰的差別費率,以致於引來諸多的議論批判。

 

  基本上,根據高公局的構思規劃,尖離峰差別費率為每個星期六的上午6時到中午12時,行駛國5南下路段的話,要採尖峰費率加價五成,至於,每星期天上午6時到中午12時國5的北上路段,則是適用離峰費率打五折,顯然,是否因為此一「晚來、早回」的權變措施,而得以有效地紓解車潮,這一點還是有待試行的情況而異,但是,回到政策定調以及方案規劃的綜融性思考,那麼,該項的策進作為,實則有它進一步的探究空間:

 

首先,與其去思索對於國道五號假日擁擠的解決對策,倒不如還原回到當初闢建國道五號的初衷用意,究竟是為了方便東台灣的交通運輸?係為了挹注更多觀光旅遊的有利條件?係為了改善蘭陽一地的經社發展?還是為了用以提升包括東台灣在內的文明化內含?就此而言,貫通之後的雪山隧道,除卻經濟效益的直接受惠外,在諸如人文地產景等等隱形、間接或中長期的成本代價,是少了對於國道五號開通之後包括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與資源盤點的通盤性檢討,如此一來,即使採取尖離峰的差別費率方案,不儘然是飲鴆止渴,但是,當地方政府與一般民眾抱持保留的存疑態度時,這何嘗不是直指出來相關的權責單位少了對於社會大眾的公民教育,以致於讓國道五號的方便,引來更多的隨便,終究造成多方共輸的情緒拉扯!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要如何借力使力以思辨從闢建國道五號而來之國土整體性規劃的戰略思考,亦即,包括差別費率、總量管制抑或是高承載等等的戰術性措施,當只是枝節末微的權宜應變,而無助於問題紓困的真正解套,與此同時,即使是所採行的差別費率措施,可以達到以價制量的消極作用,但是,一則有無會招致更為惡質的階層化現象?再則,「晚來、早回」的權變措施,是否也會衝擊到旅遊促銷的觀光效益?連帶地,國道五號開通以來,所增生出來的外部成本和宜蘭代價,又有無一套相對完備的積極性差別待遇,藉此社會促進性質的福利津貼措施,以彌補對於蘭陽平原的人為戕害!

 

  總之,關於國五擬推差別費率一事的延伸性思考,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要如何有效地紓解龐大的車輛、人潮,而是一項關乎到交通管控背後的社會人文教育,可否提升以成為某種的公民教育或公民德性,就此而言,與其去訴諸於差別費率的價格機制,倒不如徹底執行在地生活的總量管制,亦即,在以低度開發為前提底下,將住民與遊客,皆視為是生存、生活與生態的一部分,而無涉及到假日與否,就此而言,差別費率之於車輛的流量和流通,亦指涉出來人數的流動和流失,換言之,車輛的多寡及其差別費率,不應該是一種悲情原罪和必要之惡?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