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名實之分背後的幼教服務分軌制議論

2014-08-11



關鍵字:關鍵字:幼教服務、教保員、專業化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教育部研擬出幼照法第23條的「教保服務人員條例草案」,草案裡明訂出未來培育「教保員」的技專校院,只要是獲得教育部的審核通過,就可以開設所謂的幼教學分學程,也就是說,除了幼保、幼教的相關科系,其他科系的學生也能以研修輔系的變通方式,一旦通過48學分、教師檢定通過以及半年的實習,便可成為合格的正式幼教師,對此,利害與利益相關的正反兩造,自然是會引來不同的議論、探究。

 

  基本上,該項議題現象的引爆點不外乎是在關乎到幼兒教育一事上,究竟是嚴守單軌制的科班幼教師?還是可採分流制的學分班幼教師?連帶而來的衝擊影響,也包括幼兒的受教品質、不同類別幼教師的就業排擠以及競價行為而來的薪資水準等等,就此而言,問題的癥結點乃是要如何藉由該項幼教師人才養成的制度變革,以進一步反思從過去幼教分離到幼托整合以迄於幼教師雙軌化而來之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等等的結構性限制,是否獲致一定程度的廓清,否則,問題解決的同時,亦會衍生出來更多待解的棘手難題?誠然,從專業化的建置過程來看,在諸如專業教育、專業養成抑或是專業地位的專業面向上,科班出身的幼教師的確是略優於非科班出身的教保員,但是,此一優劣之間的消長情形,卻有必要去正視作為一種人群服務且愛之勞務的幼教服務,究竟還有那些專業內含,像是專業知能、社會歷練、人情世故以及自我概念和人格特質等,是需要隨著幼兒的成長歷程而被強化和增補的?

 

  以此觀之,突顯目前供給大於需求並訴諸教幼師的總量管制和極力反對另闢巧門以取得幼教師資格一事,相當程度上,這未嘗不是對映出來當前所謂「一元化培育師資」所可能潛藏的制度失靈情形,換言之,要如何在幼教師數量的背後,以針砭包括素質與素養而來的臨場教戰能力?准此,揆諸於科班與學分班之對象間的養成方式,實則是有必要進一步去探究所謂專業及其專業化的概念內含和配套措施?誠然,敬業比專業來得重要,只不過,無論是專業的知能抑或是敬業的態度,皆是需要共同面對制度性的保障機制是否建置完善且穩健運作!換言之,標舉學分班的幼教師一旦是投入幼教職場,將可能會讓幼教師長期低薪的情況更嚴峻,倒不如去正視此一薪資低、工作重且壓力大的就業樣態,一直都是在等待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出現!?冀此,所謂幼教師養成所涉及到的教訓考用,倘若所回應的是老師的流動、流竄與流失,那麼,科班與否已然是一項不堪的原罪,甚至於是一種悲情的宿命?!

 

  總之,科班與學分班的養成背後,是有必要在專業與專業化一事上,多些言談情境的理性溝通,與此同時,倒因為果式的情緒拉扯,還是無助益於對於幼兒最佳利益的人身捍衛,因此,倒不如借力使力地去揭開幼教服務之潘朵拉盒子的諸多迷思和弔詭,或許,幼兒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但是,我們又是將這些幼兒託付給身處於什麼樣職場環境的幼教老師?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