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中秋伴手禮愛心訂購的延伸性思考

2014-08-10



關鍵字:身障機構、伴手禮、個人社會責任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循往例,在中秋佳節來時之際,身障機構總是摩拳擦掌般地想要藉由這波的販賣檔期,得以有效挹注非營利組織自身的財務困境,對此,今年(2014年)將以『溫柔手作、圓月同享』為主題,結合全台多達114家的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及團體,藉由秋節產品製作的專刊和在官網平台上統一介紹,期以產生愛心訂購的集氣力量。

 

  誠然,在履行個人社會責任(iCR)的同時,身障機構亦會把握議題行銷的銷售機會,藉此讓供需兩造得以緊密媒合,從而達到利益眾生的多重目的,只是,當月餅的愛心義賣,已經蛻變成為某種紅海策略的優勝劣敗時,除了會造成身障機構彼此之間大者恆強與小者恆弱的階層化現象外,這對於要如何藉由銷售購買的善行義舉,以提升所應該要有的文明化內含,那麼,無論是過去的單打獨鬥或是現在的平台訂購,相與關聯的議題思索,還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比如說:

 

  首先,身障教養機構之於販賣中秋月餅或佳節伴手禮一事的審視標準為何?究竟是偏向於營利性質的市場區隔,還是標舉非營利定調的愛心消費?倘若是期待兼具有市場競爭的生存利基,那麼,產品本身的CP值就應該是要優先於愛心指稱的溫情包裝,如此一來,對於身障機構所生產的各種伴手禮,要如何能夠達到民眾願意採購的市場生存,顯然,這又會和身障機構被定位為庇護工場的政策目標,有所悖離和相互隔閡,尤有進者,當愛心購買被過度地膨脹消費之際,是否會變相為難機構裡像是保育員、教保員、社工員等等一般同仁的工作權益?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全然只是單純地去思考要如何採借更多的管理技巧,藉此衝高中秋月餅的採購量和銷售金額,而是要追問:作為一項不穩定財源性質的伴手禮銷售,這對於身障團體、庇護工場、經費困境以及機構營運的可行和不可行以及可為和不可為的綜融性思考為何?

 

  事實上,即使是結合1百多家的身障機構以進行愛心平台的採購指引,藉此來改善身障機構強弱分明的現況趨勢,但是,假設相關的結構性限制還是未能有效解套的話,那麼,兄弟登山式的各顯神通,所呈現出來的還是問題依舊以及困境依存的發展態勢,畢竟,當一時之間且大量湧入的下單購買,侷限於身障機構、庇護員工、產品組合以及銷售策略等等固有的生態環境,所謂身障機構月餅銷售的賣點和亮點為何?只是徒以道德主義的悲天憫人,還是趨之若鶩的產品特色?連帶地,有無其它的權變措施,藉此分散從密集、大量到尋常、一般的銷售量落差?就此而言,是否可以就政府公部門所被要求的產品採購或是民眾商家樂於考慮的優先購買,多一些管道與通路的多元開發?是否可以藉由職業重建、職務再設計等機制設計,以讓庇護員工成為業者廠商的定額僱用成員?是否可以鼓勵民眾向特定商家購買,藉以達到公司廠商、身障機構和一般大眾之多方共贏的善因行銷?

 

  總之,面對每年固定的通過性儀式,那麼,無論是在規範性或者工具性的概念範疇上,都有加以廓清、爬梳的必要,畢竟,當愛心被過度、不當或有意的消費操作時,所謂的輸贏之間,還是要回到各項預期與非預期性後果的整體性評估上!?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