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內閣成員相繼中箭落馬的延伸性思考

2014-07-28



關鍵字:內閣、政務官、民主政治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邇來多位內閣政務官因為個人行為上的道德瑕疵而下台去職,面對此一折損率過高的內閣亂象,是有它嚴肅看待的必要。

 

  誠然,架接在責任內閣的民主政治氛圍底下,對於政務官的去與留問題,就不全然只是存乎於當事者個人的自由意志,而是有其糾結包括長官認知、道德程度以及社會觀感等等的綜融考量,就此而言,有幸入閣以成為一品大員,固然是有它殊勝的因緣,但是,下台走人的身段,要如何優雅怡人,顯然,所謂官場的去留文化,是頗為值得玩味,連帶地,當民主政治從政黨政治以昇華到公民政治的層次範疇時,那麼,對於政務官的拔擢或去留,就不僅僅止於一人一黨之私,而是有它從個體、大眾到公共的整體性考察,這是因為:

 

  首先,包括閣揆及其閣員的行政團隊組成,究竟係基於什麼樣的施政理念及其施政藍圖為何?對此,先不去論及總統制或內閣制的憲政爭議,還原回到基本的提問乃是:所謂的責信政治,就不應該只是侷限在定期選舉而來的政黨輪替,而是有無一套動態性的責信機制?就此而言,關乎到這幾起政務官的去職事件,執政的內閣團隊顯然是少了一種向人民說明與交待的責信平台,如此一來,因為請辭或逼退所衍生出來的各種小道話語,當只是徒增民眾對於執政黨不信任的正當性危機!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是有必要去反思和追問:究竟我們期待什麼樣的民主政治典範?而相與對應的公民政治,有無確實扮演起所應該要有的制衡機制?至於,奠基於人治思維的所謂華人式民主政治,那麼,上位者在追求個人歷史定位的同時,我們又須責付那些代價成本?

 

  以此觀之,要如何破解投票之前的『選總統』到勝出之後的『當皇帝』,這彼此之間所可能存在的諸多迷思與弔詭,那麼,基進的社會人文工程,乃是有其必要去廓清包括公民、選民、良民、順民、子民、亂民與暴民而來的一字之差和分殊意義,更確切地說,尊重多元以及包容差異的民主精神,尚未內化以成為當代公民之心靈結構的一部分,如此一來,無論是政黨對峙亂象或是荒腔走板的閣員去留,都已然是一項預料之中的發展後果,乃甚至會招致更多治絲愈紛的民主戕害!?

 

  再則,扣緊閣員本身的去留問題,多少還是存在著某些的議論空間,比如說:對於非得下台去職的不適任判準為何?而一位稱職的政務官,所需要被賦與的概念內含為何?從清廉正直的道德指稱到相關素養的專業能力,這兩者之間的輕重要如何權衡?特別是在事發之際,又要如何在私人德行與公共利益、道德瑕疵與專業素養以及私領域和公領域之間,取得某種比例關係的衡平原則?連帶地,有無一套完備的政務官培養機制,藉此避免將長治久安的專業改造工程,對賭於自我要求的人性誘因?准此種種突顯出來的是:政務官的去留現象,實則隱含的是某種的政治道德化,但是,要如何塑立起政治專業化背後的中立化、制度化、他律化與任期化,點明了當前內閣的亂象情形,似乎還沒有達到停損設置的消極階段!

 

  總之,哀矜勿喜以持平看待這一波的人事去留,但是,由人民作主和委由政黨當家,這兩者之間的貫通或落差,點明了還是需一些時間的折騰以消化所謂的民主陣痛,只是,從閣員的去職到政黨的去留,似乎也會是照妖鏡般告誡所有握有權勢者要如何謹言慎行以思索下台之後的人身典範!?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