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女多男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07-27



關鍵字:性比例、人口組成、女性產業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台灣地區自去年(2013年)11月底開始,女性的人口數首度超越男性的人口數,與此同時,最新的統計亦進一步顯示出:今年(2014年)上半年,全國人口性比例呈現持續下降的現象,而女性人口成長相對男性,每月更是淨增加有3千人之多。准此,關乎到女多男的社會事實,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就整體的變遷趨勢來看,女性人口多於男性,這已然是一項預料之中的發展後果,畢竟,對於台灣一地來說,無論是女性壽命較長、女性陸配或是外配移入等等的巨視面向,抑或是諸如教育水準、產業結構或是就業情況等等的微視面向,點明了所謂女多於男的經驗現象,就不單單只是侷限在人口數量上的增減差異,而是有其進一步糾結於年齡層、教育程度、婚姻關係、家庭結構、地理區域、就業型態、經濟水準、性別互動以及女性產業而來的分殊意義,就此而言,扣緊生育模式、人口組成、平均餘命、社會增加以及社會型態的發展趨向,那麼,女多於男一事,其所隱含的將會是一項原因與後果同時交錯的複合概念。

 

  誠然,關乎到女多於男的意義解讀,理應是多重、複雜且深邃的,一方面要如何讓人口的數量得以架接在人口品質的基礎上,藉此析辨出男性與女性各自人口的能量力道,就此而言,因為跨國婚姻而引來遷入移進的女性人口,要如何在先天不平等的既有限制上,多一些積極性差別待遇的資源挹注,藉此協助這一群新住民女性有效改善現有的多重弱勢困境;另一方面,對於原生的本國籍女性來說,來自於受教年數延長、經濟自主能力提升等等的推拉作用,這使得婚姻不再是唯一選項的生命事件,但是,因為延婚、遲婚、晚婚而來的家庭動力歷程,亦讓本國籍的女性人口,遭逢到與父母或祖父母輩迴然不同的人身壓力,因此,讓如何就生態、生存與生活的不同切面,以檢視現代女性人口的生命機運或機轉,這已經是超脫單純人口數量的多寡問題;連帶地,要如何針對女多於男的對象之間,以進一步深究到女性人口對象之內的分殊情形,對此,女性人口族群的階層化抑或是階層深化議題,將會是一項攸關到教育、就業、婚配、家庭、醫療、安養等等的社會變革工程。

 

  除此之外,是否因為女多於男的人口優勢,而讓既存的父權主義或男性霸凌現象,得以有所鬆綁抑或是跨越藩籬,畢竟,限縮在傳統性別軸線而來的性別角色、性別體制以及性別階層化,這使得內化並成為心靈結構一部份的『做性別』要如何翻轉以成為做妳自己之『性別主流化』的文明內涵,這多少說明了要如何因應女男人口落差及其所可招致更多的男女不平等,所謂「男女有差異、性別須平權」的兩性政策,是需要被確立定調的,總之,女多於男一事,要如從個體、集體以延伸到整體的不同層次考察?要如何從私領域以擴及到公共領域的不同場域處遇?以及要如何正視到女男兩性的對象之間到同一性別對象之內的分殊差異?諸此種種彰顯出來:所謂性別議題,就不只是結果的人口數量現象,更是一種動態的性別互動歷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