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當『金城武樹』倒下之後……

2014-07-23



關鍵字:金城武樹、文化資本、文創產業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為一則「I see you」的航空廣告,而讓台東縣池上鄉的伯朗大道一夕成名,特別是廣告中那一棵老茄苳樹的『金城武樹』,也教池上鄉成為台東最夯的觀光景點,甚至於吸引了大批的遊客,只不過,中度颱風麥德姆的襲台,強大的風雨以致於讓「金城武樹」被連根拔起,事與至此,當『金城武樹』倒下之後,又有那些延伸性思考,值得進一步的探究。

 

  持平來說,快速竄紅的伯朗大道及其『金城武樹』,實乃是資本主義商品市場而來的某種感動行銷,只不過,對於這些佇立許久的景觀物象,從在地住民的角度來看,是否因為早已內化成為日常生活世界的一部份而略顯稀鬆平常?但是,對於外來的遊客來說,是否也因為好山好水好悠閒而心起朝聖之旅?只不過,從廣告播放的開始到川流不息的外人闖入以迄於需要周邊的交通列管乃甚或於到最後『金城武樹』的連根倒下,如此短暫的發展歷程,好似告誡妳、我:除了風動與幡動之外,要如何從驚鴻一瞥的『金城武樹』,以習得更多增長的人生體會?

 

  以此觀之,對於伯朗大道與『金城武樹』的人文觀察,要如何從當地民眾的集體回憶以營造出所有大眾的共同記憶?要如何從個人到一般再延伸到公共領域?扣緊包括人口環境、文化環境、地理環境、產業環境與景觀環境的綜融性觀照,藉此思索要如何讓被特意塑造的伯朗大道與『金城武樹』,得以在地養成與長成以成為生態環境的一部份?就此而言,當過多遊客的人潮商機所夾帶諸多的人為戕害,是否有違背保有原汁原味的初衷?而所謂打擾或是破壞當初的那一份寧靜,這又豈是伯朗大道與『金城武樹』要一肩挑起的悲情與原罪?

 

  職是之故,對於癱倒下來的『金城武樹』要如何善後,這倒不失為是一項很好的反思契機,究竟是原地重植以恢復過去的光景?還是要尊重大自然的奧妙安排?抑或是繼續尋幽探祕來覓求更多的人性驚奇?還是要讓一景一物以留存心裡,藉此告訴自己在生存、生活以及生態的整體機運裡,任由那一方或那一造,都無權主導或主宰該項互動主體性的天人合一?冀此,『金城武樹』的倒蹋,既不是命運乖舛,也不是好景不常,而是限縮在文創產業裡的範疇經濟,我們有無整套的對應對策和解決措施?連帶地,台東一地除卻伯朗大道與『金城武樹』外,又有那些內涵豐富的文化資本?當然,另一則宜蘭人文館的產品行銷,要如何避免狗尾續貂的同樣遭遇,這應該也是激情過後所要面對的人文課題?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