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便利商店進駐離島蘭嶼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07-15



關鍵字:便利商店、蘭嶼、文明化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龍頭的便利超商預計將於今年的八月正式在蘭嶼開張,這除了是插竿立旗的宣示意義外,於此同時,卻也來引來諸多社會菁英份子的發文反對,主要的訴求點擔心的是蘭嶼雅美(達悟)人的傳統文化,會因便利商店的入住而受到改變、影響,對此,關於便利商店進入蘭嶼一事,是有它延伸性思考的論述空間。

 

  基本上,關乎到便利商店到離島蘭嶼展店一事,實則隱含的是多重性的探究空間,這是因為:一方面,供需媒合的便利商店,直指的是兩造之間各取所需的不同盤算,只是,攸關到該起事件之利益或利害的相關人士,糾結著有形、無形;在地、旅人;鄉親、遊客以及傳統和現代等等不同的氛圍景象,但是,冰凍三尺而來的衝擊影響,卻也讓便利商店的入住一事,就有如掀開潘朵拉盒子一般地充滿著愛憎兩難的複雜情緒,就此而言,癥結點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現代化之店家型態、經營模式以及策略聯盟的引進,而是這種從『無』 到『有』的二分切割,是否忽略了當中的演變過程及其所應該要有的配套措施,更確切地說,即便是阻擋便利商店的入住,究竟可以或是已經保留了那些的在地主體性,特別是對於「蘭嶼」圖像和意象的心靈建構和具體作為?

 

  再則,便利商店進駐一事所引發來的正反兩面意見,相當程度上,這何嘗不是在互為主體的溝通情境和改善措施上,存在諸多策進作為的努力空間?畢竟,『便利』而來的生活機能,已然是超越狹隘的屬地主義,就此而言,便利商店的入住,正是吹皺一池春水,藉此反思這些封閉的偏遠地區或原鄉部落,相與對應的生活條件,是否可以透過積極性的差別待遇,而讓基本需求的效滿足得以提升到人身安全的風險規避?以此觀之,在引進所謂便利商店之際,當有其不同層次的變革工程,比如說:從傳統到現代之間的轉變過程當中,要如何針對快速的社會變遷以捍衛關於「蘭嶼」所應該要有的主體性?至於,消費習性改變的同時,亦意指包括價值觀念與認知態度也正潛移默化之間產生相關內含上的蛻變,對此,公民教育要如何回應資本主義社會之消費至上的迷亂行徑?連帶地,從沒有便利商店之絕對剝奪到服務落差的感受距離,已經是超乎單純的道德性想像,至於,這方面的修補工程,又要如何擴及到就醫、就學、就業抑或是其它的需求範疇?

 

  總之,便利商店的進駐蘭嶼,就仿如一葉知秋般地揭示更多滿足變遷需求所可能產生預期性與非預期性的諸多後果,就此而言,當便利商店的進駐已然成為一項不可擋的客觀事實之際,那麼,究竟,便利商店的入住,方便是誰?誰比較受惠?至於,利益與成本之間的衡平關係,是否只限縮在經濟層面?連帶地,關乎到生活與文化層面的外部性影響,也非供給端的店家廠商可以一肩挑起的,就此而言,是誰消費了便利商店?特別是在文明化的進程之中,所謂疏離或異化情事,又是如何被醞釀、發微、誘使到爆發,對此,要如何從原罪之一的便利商店以深究到背後深層的共犯結構,這會是問題針砭之所在?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